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固守責任 孩子!你好樣

文/植物
週六是我們家的清潔日--拖地板。通常週五晚,二兒子洗澡前會先洗他們的浴室廁所。

這兩天二兒子生病了,請了一天假在家休養,昨天(星期五)才去上班。

星期六清晨3點許,我起床如廁,看見廁所換洗衣物的置衣籃移到走道上,我知道二兒子洗過浴室廁所了。心裡一陣感觸:二兒子雖然生病了,並沒有因此藉故停止他應負的清潔責任,這種盡忠職守的精神,令我敬佩。

中午用餐中,我當眾說出我的感受,及對他的肯定,並問二兒子為什麼生病了,還是照常清洗廁所?他說:如果不洗,不知道又要拖到哪一天?

其實他們浴室廁所的清潔工作並沒有人規定由誰來做,只是常常由二兒子做,因此久而久之他就把它當成自己的責任。

最近一直鼓勵二兒子再去考研究所,畢竟整個社會學歷已大幅提高,大學畢業成了基本的學歷;但他總是對我說,學歷不重要,實力才重要。我對他說:第一眼是看學歷,以後才會看實力。

其實學歷、實力都不是最重要的,肯做、盡職才是最重要的!所謂「知道,不如行道。」相信孩子忠於職守的態度,在人生道路上,總有一天會遇到伯樂的。◇

——摘編自作家植物的網誌「http://classic-blog.udn.com/sunmoon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