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啦啦隊意外】降低危險 專家建議賽事分項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近日驚傳大學啦啦隊隊員練習上拋時墜地身亡,引起各界關注。專家除了建議將啦啦隊競賽內容,分成更多項目,以減低賽事結構所產生的危險外,也呼籲在尚未改變賽事結構前,加強保護措施,做好基本的安全維護。

桃園縣萬能科技大學啦啦隊指導老師,也是中華民國啦啦隊總會祕書長楊群正表示,不管是一般的啦啦隊表演,或是技巧細膩、艱難的競技啦啦隊,只要選手離開地面,在空中高拋、翻滾,就有危險性存在。

要減低啦啦隊的風險,楊群正認為最重要還是從「賽事結構」改變起,他認為,類似體操比賽可以將各式單項分開來比,例如鞍馬、吊環等各項獨立,以減緩選手體力負荷;啦啦隊比賽也可以細分更多項目,讓比賽更好看,同時減少選手體力耗損。

楊群正說,運動傷害不可免,啦啦隊隊員也不例外,儘管受傷比例不算高,但是往往一受傷,可能就會付出很大代價。

國內在多年前開始推廣啦啦隊競賽,從開始的「只要能炒熱氣氛、動作做到就好」,延續到「技巧變難、花式更複雜、難還要更難」,年輕的選手們可能在2、3分鐘的表演中,體力急速耗損,技術不容失誤的情況下,面臨危險性直線增加的情況。

萬能科大啦啦隊今年在泰國舉行的亞洲啦啦隊邀請賽中奪冠。33位選手中,大多從高中職起就有底子,優異啦啦隊不可能從大學才開始練起,楊群正指出,在尚未改變賽事結構前,保護墊的加強,算是最基本的安全維護,決不可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