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全球9大綠色城市

圖為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預計到2050年將澈底告別石油燃料。(Christine Zenino /維基百科)
圖為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預計到2050年將澈底告別石油燃料。(Christine Zenino /維基百科)

文/張雅雲
走進綠色,擁抱森林,營造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生態文明城市,是全球化時代城市發展的新潮流。綠色城市意味著汙染全部控制、資源高效利用、人與自然和諧相處。擁有綠色城市,也就是擁有健康生活。以下為全球9大著名綠色城市:

荷蘭阿姆斯特丹:鼓勵環保交通工具

荷蘭阿姆斯特丹財政每年撥出4千萬美元的預算,用於城市基礎設施的環保改造,並從2009年底開始,所有1991年前生產的汽車都將被禁止進入阿姆斯特丹市中心區域,以減少城市的空氣汙染。目前有37%的市民都騎車出行。

荷蘭阿姆斯特丹自行車是主要代步工具。(Mark Dadswell/Getty Images)荷蘭阿姆斯特丹自行車是主要代步工具。(Mark Dadswell/Getty Images)

美國芝加哥:氫氣燃料、風力發電

芝加哥是全美第一座安裝氫氣燃料站的城市。風力發電也是這座「風之城」最可利用的能源之一。芝加哥市長理查‧達利上任至今帶頭植樹,創造50萬棵新樹環保紀錄。位於密西根湖畔的梅格斯機場,將改建為一座大公園,在千禧公園內建造了一座可容納1萬輛自行車「車站」。

巴西庫里提巴:公交系統獨特獨到

有全球「最適宜居住的5大城市」和「巴西生態之都」之稱的帕拉那州首府庫里提巴市,前市長傑米雷勒領先全球的公共交通創舉,設置公車專用道與多功能候車亭,猶如巨大的玻璃圓筒的候車亭,讓更多市民放棄開車,搭乘舒適的公車。

巴西庫里提巴市公車和玻璃圓筒的候車亭。( mariordo59/Flickr)巴西庫里提巴市公車和玻璃圓筒的候車亭。( mariordo59/Flickr)

德國弗萊堡:太陽能發電

弗萊堡是德國黑森林地區附近的一座小城。在70年代,這裡的市民曾否決建H電站,成功將太陽能轉化為能源。市中心所有的建築物,無論是車站、醫院、足球場、釀酒廠屋頂或頂篷,都安裝太陽能電池板。1/3的市民出行選擇騎自行車。

尼泊爾加德滿都:屋頂綠化、建築限高

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依然保留了昔日原始建築風貌,但這座城市如屋頂綠化、利用太陽能發電和加熱等環保措施,即使在一些歐洲主流城市也屬於先進的理念和技術。為了最大限度減少能耗,市政廳要求所有建築高度限制在9英尺(約2.7公尺)以下。

英國倫敦:徵收車輛「環保稅」

倫敦市長肯‧利文斯通2007年宣布,在20年內將倫敦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60%,使倫敦成為全球最環保的城市。新規劃的改革措施包含車輛收取「環保費」,排放量為零的交通工具可免費上路,排放量最大的車輛可能要繳納每天25英鎊的「環保稅」。

冰島雷克雅維克:氫燃料巴士、地熱

  冰島地熱資源豐富,首都雷克雅維克的意思就是「冒煙的城市」,這裡大力推行地熱和水力作為取暖和電力能源措施,此外,還推動氫燃料巴士和「百公里耗油量低於5升環保型汽車可以在市區免費停車」等環保活動。預計到2050年,雷克雅維克將澈底告別石油燃料,成為歐洲最潔淨的城市。

美國波特蘭:綠色建築、發展輕軌

美國波特蘭是第一個將節能減碳立法律的城市。除了「綠色建築中心」,該城市還大力推行輕軌、巴士等環保交通工具,城內開闢近56萬畝的綠地及長為120公里、供市民散步和自行車專用道,讓綠色觀念融入市民生活。

加拿大多倫多:LED照明、深層湖水冷卻

早在2002 年,多倫多為解決「熱島效應」,就已開始在城市建築的屋頂種上綠色植物。2007年,多倫多宣布將用LED照明系統取代傳統燈泡和霓虹光管。此外,多倫多市的一些建築將利用安大略湖的湖水冷卻降溫,以緩解電力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