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噴霧式太陽能電池 有光即可充電

里昂國際博覽會所展示的可撓式太陽能薄膜電池。(PHILIPPE DESMAZES/AFP/Getty Images)
里昂國際博覽會所展示的可撓式太陽能薄膜電池。(PHILIPPE DESMAZES/AFP/Getty Images)
【記者蔡鎔澤/編譯】在智慧型產品充斥的時代,家中的插座總是插滿了這些產品的充電器,未來,應用最新發明的噴霧式太陽能電池,有光的地方就可以充電。

這種新發明的太陽能電池,材料是基於一種膠體的量子點(colloidal quantum dots, CQDs),做成噴霧劑噴在軟性可彎曲的材料上,膠體量子點可吸收陽光並轉換成電能,這種方式為製造廉價太陽能提供了重要的技術。

據ScienceDaily網站報導,多倫多大學愛德華.羅傑斯學院電子與計算機工程系的博士後研究員,也是這項技術的發明者克萊墨(Kramer)說:「未來,在屋頂上裝置太陽能板,只要叫2個技工帶著設備,把屋頂噴一噴就可以了。」這種膠體量子點幾乎可以噴在任何的材料上,從家具到飛機的機翼都可以,約一部汽車車頂大小的面積所產生的電力,就可以供應3個100瓦的電燈泡。

克萊墨稱這種技術為噴霧沉積法,製造方法就像印報紙一樣,先噴上含有膠體量子點的液體到軟性材料上,例如薄膜或是塑膠,這種方法可以增加製造上的便利性,而且也不會造成太陽能電池的性能降低,相較於一般的原子層沉積法,一次只能沉積一層原子上去,不僅昂貴且緩慢,噴霧沉積方法的價格則較為低廉。

噴霧沉積的設備使用的都是現成的零件,成本經濟實惠,比如有煉鋼廠用於冷卻的細霧噴嘴,也有藝術店內的空氣刷。

ScienceDaily引述多倫多大學應用科學與工程學院副院長,同時也是克萊墨的指導教授薩金特(Ted Sargent)說:「量子點太陽能技術的發展使效率不斷提升,所以導入這類新型材料的生產技術是相當重要的,而噴霧沉積的製造方法相當吸引人,這樣的製程能改進控制和潔淨度,增加電池效率上的表現。」

想想看未來,只要把膠體量子點塗佈在需要充電的產品、建築物或是交通工具,這些物品只要曬曬太陽就可以充飽電或發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