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2014房市10大新聞 房地合一稅居冠

【記者戴德蔓/台北報導】房仲業者票選2014年民眾最有感10大房市新聞,「房地合一實價課稅議題」以35%得票率居冠,第二名為「巢運5訴求,抗議高房價」,第三名則是「囤房稅啟動,自住限3戶,非自住稅率最高調至3.6%」。

相較過去以房屋評定現值來課稅,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房地合一稅一旦實施,售屋的獲利空間將大幅縮減,因此課徵細節和相關配套,都會影響未來房地產市場的買賣和投資走向,間接影響市場交易價量,因此「房地合一稅」一舉躍上2014年房市新聞的頭條。

張旭嵐說,相隔25年,無殼族再度上街頭,並於10月4日號召上千人夜宿仁愛路,第二名的「巢運」,表達對高房價、低薪資的不滿。受到21%網友關注的第三名「囤房稅啟動,自住限3戶,非自住稅率最高調至3.6%」,調高持有成本,讓多屋族首當其衝,面臨資產重新配置的抉擇。

張旭嵐分析,從前三名就能感受民眾對自身荷包以及居住問題的關切程度,此次票選不僅反映民眾心聲,也為2014年台灣房地產做了真實的關鍵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