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天文研究

地球之水天上來 具體何處仍是謎

一項最新天文學研究認為,地球之水不是來自於彗星撞地球,而更有可能來源於行星群。(Fotolia)
一項最新天文學研究認為,地球之水不是來自於彗星撞地球,而更有可能來源於行星群。(Fotolia)
【記者張秉開/編譯】一項最新天文學研究認為,地球之水不是來自於彗星撞地球,而更有可能來源於行星群。而且,地球之水的存在要比太陽的形成早45億年,具體何處仍是迷。

據《華盛頓郵報》12月10日報導,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的彗星探測器「羅塞塔」(Rosetta)的最新數據顯示,地球之水不來自彗星,而更有可能來源於行星群。科學家根據「羅塞塔」發回的彗星67P數據判斷,之前認為的地球之水源自於彗星撞地球的理論和實際觀測結果不相符。也就是說,地球上的水不是來自於彗星。

報導引述負責「羅塞塔」觀測的天文學家凱薩琳•阿爾特韋格(Kathrin Altwegg)的話說:「我們研究了火星及木星軌道間小行星的隕石。發現小行星的水的性質和地球水的性質十分相似,也是因為這些小行星更接近地球,所以這些小行星更有可能比那些更遠處的海王星的行星更容易撞上地球。」

地球之水自天來 具體何處仍是迷

另據《國家地理雜誌》12月10日的報導,瑞士伯恩大學(University of Bern)科學家認為,地球形成初期,表面的水因為溫度太高而全部蒸發掉。因此,需要向太空尋找地球上水的來源。於是,科學家瞄準主要由冰組成的彗星。

科學家之所以觀測4.1公里大的彗星67P,原因在於它和三年前「赫雪爾」太空望遠鏡(Herschel Space Telescope)發現的彗星「哈雷2號」(Hartley 2)一樣,都起源於海王星的「古柏帶」(Kuiper Belt),它們的冰成分所發出的化學信號和地球的很相似。

但是,「羅塞塔」的實際觀察結果與之前的理論認識不同。「羅塞塔」上的ROSINA光譜儀觀測到,彗星67P水蒸氣中的氘元素比率是地球水的3倍,這麼高的氘比率說明,地球水一定不是來自彗星。

阿爾特韋格說:「陸地的水更有可能源自小行星群,而不是來自彗星。」

有的科學家認為,地球的水也不一定來自於小行星群,其來源不確定。德國哥廷根馬克斯普朗克太陽系研究中心(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Solar System Research)的天文學家保羅•哈托(Paul Hartogh)說:「赫雪爾望遠鏡的觀察不能證明彗星將水帶到地球,同樣的,羅塞塔的觀測也不能證明地球之水起源於行星群。」

地球之水早於太陽45億年

另據《科學》9月25日的報導,一項天文學的研究發現,地球上一半的水的形成比太陽早45億年。而且,太陽系中不僅地球有水,月球、火星、水星、彗星以及其他大行星的小行星上都有水,太陽系中一半的水是在太陽系形成之前就已經存在了。太陽系中的水也形成星際之間的雲狀氣體塵埃,是行星間相互聯繫的物質。

研究者之一、密西根大學埃塞道爾•科雷夫(L. Ilsedore Cleeves)說,透過測量和比較地球和星雲中的水的氘形成量和形成時間,「我們發現,不可能在一百萬年之間就會形成今天所見到的這麼多量的重水。」因此地球上一半的水,形成比太陽早45億年。

科學家認為,研究水的來源很重要,涉及對生命的探索。《每日科學》在9月份的一份報導中,引述該研究的另一位科學家——卡內基研究所的康奈爾•亞歷山大 (Conel Alexander)的話說,「為什麼這很重要呢?如果太陽系中的水主要來源於星際空間中的冰,那麼就有可能是這種情況:在大部分或所有的要形成星體的原行星盤中,富含同樣的冰,而這些冰中有形成生命物質之前的有機物(Prebiotic Organic Matter)。而且,假如太陽系早期的水大部分來自於太陽生成過程中的化學反應,那麼在形成的星系中,水的分布就會有很大的差異,這就明顯的暗示:生命到處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