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兩岸觀察

台灣選舉感受點滴(上)

⊙楊逢時
有感於近期大陸的民國熱,香港的「雨傘革命」,及台灣的「九合一」選舉,一直想寫些什麼,但苦於沒有時間。值此學校冬季假期伊始,便想趁機和朋友分享一點個人之經歷與感受。

來自大陸的我,一向對中華民國有一種特殊之鍾愛和嚮往。總覺得中國和中國人,就應像過去民國時期那樣才比較正常。而有一天中國如能回歸中華民國,完成被切斷的走向民主憲政共和之道路,豈不是大陸民眾之福分?到美國後結識了不少來自台灣的朋友,藍綠都有。時不感嘆受過與未受過中共極權洗腦摧殘和扭曲的兩岸華人之人文差異。對台灣朋友長年支持芝加哥「六四」紀念音樂會的熱忱,更是心懷謝意。然而,無論是在美國還是在台灣,生長在自由社會的人們,由於單純與善良有時難免看不透共產黨之陰毒與殘暴……

2008年,我有幸去台灣親身體驗了台灣的總統大選,為此對台灣民主政治充滿信心,對台灣民眾特別是年輕人由衷讚賞。隨馬英九先生當選總統,國民黨聲勢如日中天。那年夏天,由國民黨祕書長吳敦義先生領隊的代表團,來芝加哥參加台灣同鄉聯誼會全美年會。會議主題為「民主燈塔的台灣,和平共榮的中華」。我因剛從台灣訪問回來不久,被台灣朋友邀請在兩岸問題討論會上發言。

開幕大會很隆重,人氣旺盛。但是,吳祕書長等貴賓們的發言,幾乎都在大談「兩岸共榮」,對「台灣燈塔」卻隻字不提。置身於如此氛圍之中,一種強烈的時空錯位感油然而生。我隨即對一身邊朋友說,這主席台上就缺插上一面五星紅旗了。當天下午,我作了題為「為了台灣人民的福祉,民主燈塔不能滅」的即興發言。這個不識時務的發言,給當時除了讚揚就是美言的興奮熱浪澆了一盆冷水。與會者有人尷尬、有人沉默。發言結束時,有人站起來對我大喊道:「你要發動戰爭啊?!」會後,有些好友見到我也不得不繞道而走。

第二天的慶賀餐會上,演講的貴賓當然還是吳敦義祕書長。當我遲到進入會場時,一些與會者隨即把目光投到了我身上。那一刻,我隱約領悟到一種不受歡迎之感。一位朋友急匆匆地對我說:「今天你就不要再講話了!」情不自禁,我轉身回首這個曾熟悉的文教中心,不由自問,「我這是在中國大陸嗎?」──轉自《新世紀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