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按器官需求殺人 聶樹斌案恐重審

【記者李評/綜合報導】內蒙古冤死青年呼格吉勒圖日前改判無罪引起關注後,19年前遭槍斃的河北青年聶樹斌1案有望重審。網路上盛傳當年聶樹斌在證據薄弱情況下之所以被匆匆處死,乃因當時外交部高官、中共紅色名媛章含之急需換腎,消息一出再度引起中國大陸輿論和名人關注。據報導,章的女兒洪晃以簡訊回覆朋友微信查詢時,並未否認有關傳聞。

據《河北青年報》報導,章含之的女兒洪晃16日晚以簡訊回覆朋友微信查詢時,沒有否認有關傳聞。她說,其母確實換過兩次腎,第一次是在北京朝陽醫院,第二次是上海長征醫院,兩院都沒有透露腎的來源。洪表示對有關揣測,最好是「到醫院查詢,那樣更精確」。

19年前,河北青年聶樹斌因強姦殺人罪於1995年4月27日被處死,年僅21歲。從開庭到判刑,公安都沒通知家屬,直到1995年4月28日聶父去看守所送衣服,才得知兒子已於前一天被槍決。

2005年,逃犯王書金因案落網,坦承在河北犯下4宗強姦殺人案,其中包括聶樹斌案的死者。但當局卻不認王為該案的真凶,極力阻撓聶案翻案,包括不准家人委託的代理律師查閱案卷,直至近日才出現轉機;就在3天前,北京最高人民法院下令山東高院異地「複查」聶樹斌案。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聶樹斌案之所以難翻案,是因涉及「按需要殺人」黑幕。有報導指出,當年河北省石家莊法院發現聶樹斌的腎臟與患有尿毒症的章含之匹配,為救章某的命,經高層下令,立即判死刑執行。據稱,章含之第一次換腎時正處於1995年4月27日,聶樹斌被執行死刑期間。

而章含之第二次換腎的2002年,則正是中共軍、警醫院等被控訴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高峰期。海外「明慧網」披露,許多不放棄信仰的法輪功學員,被非法關進中共的勞教所、看守所、監獄後,都被強迫抽血化驗,有的還不止一次,中共司法的此種做法引起外界的高度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