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陳世雄的有機生活 純樸世界

陳世雄校長經營的有機農園,一片綠意盎然。(圖/賴瑞)
陳世雄校長經營的有機農園,一片綠意盎然。(圖/賴瑞)

文/鄧玫玲
「有機不只是農業,也不只是一種產業,更不只是一種理念,應該把它落實為一種生活方式。」——明道大學校長陳世雄。

明道大學校長陳世雄從事有機農業經營、教育、推廣與研究整整12年。從中興大學農業試驗場場長經營有機農場開始,到擔任系主任推廣中草藥有機栽培,在明道大學擔任校長期間繼續推動有機校園生活,堅持校園內不使用農藥、除草劑,維持自然的生態環境,讓校園裡生意盎然,蜘蛛、青蛙、蜻蜓、螢火蟲及各種野生禽鳥在校園中自在生活。

陳世雄校長經營的有機農園,一片綠意盎然。(圖/賴瑞)陳世雄校長經營的有機農園,一片綠意盎然。(圖/賴瑞)

菜園沒有農藥 收穫豐碩

陳世雄校長出身農家,常常親眼目睹許多農民,為了自己種植的農產品,能被高價收購,讓蔬果有好的賣相,因此大量噴灑農藥。

從小有務農經驗的陳世雄,說起有機栽種的基本原則就是:一塊土地種植同一作物不能超過3年,一定要採輪種、間種的方式,才能避免病蟲害的發生。在他經營的自家農園裡,採用茴香和白蘿蔔「間種」方式,因菜蟲不喜歡茴香濃烈的氣味,所以生長在茴香叢中的蔬果,可以避免病蟲害。道理是相同的,福壽菊的氣味,菜蟲們也不喜愛,所以能保護栽種在其中的蔬果,沒有施用農藥的菜園,一樣綠意盎然,收穫豐碩。

陳世雄建議,根莖類的作物,如:薑、地瓜、蘿蔔等,可以先種苕子、青皮豆、苜蓿這種豆科綠肥,只需讓土裡的氮肥滋養這些作物,不必施用任何肥料,更不必噴灑農藥,都能讓植栽健康成長。

在陳世雄的有機農園裡,綠草如茵,草地上活躍的雞、鴨,自由自在地來去,啄食著田螺、雜草。

陳世雄校長經營的有機農園,一片綠意盎然。(圖/賴瑞)陳世雄校長經營的有機農園,一片綠意盎然。(圖/賴瑞)

有機農園首重 生態平衡

讓大自然的生態平衡,也是經營有機農園的重要理念。在無毒、純淨的農園裡生活的雞、鴨,是最快樂幸福的。在農園裡,有一個非常特別的外來客,一隻天外飛來的母火雞,選擇在這快樂的田園中生活,怎麼驅趕也不願離去,長久和雞鴨們相處,漸漸遺忘自己火雞的身分,不但幫著綠頭母鴨孵蛋,還悉心照顧著孵出的小鴨,小鴨們感受到母火雞溫暖的母愛,總是跟著牠們的火雞媽媽過日子。直到有一天,小鴨們游進水池裡的那一刻,火雞媽媽竟不顧一切地想要下水營救牠的寶寶,不會游水的火雞媽媽在水裡載浮載沉,完全忘了自己的生命安危。

人類不該向下沉淪,應該找回遺失的善良本性。

這是陳世雄校長農園裡的感人的動物故事,陳校長感慨地說:「動物都懂得疼愛孩子,保護子女,我們人類也該為自己的後代子孫,保留乾淨的水源,無汙染的土地,才能給他們幸福的生存空間。人類不該再向下沉淪,應該找回遺失許久的善良本性,好好地愛護我們的土地,種出真正有營養的食物,來養育我們的下一代人類。」

抱持錯誤觀念,施灑過多農藥,也不懂有機栽培原理,農民大量種植單一的作物,讓台灣的自然生態缺乏多樣性,許多古老的原生物種已消失。因此,有機栽培、人道養殖絕對是必須堅持走下去的正確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