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從「小米」的偷竊說起

⊙任重
12月14日,格力集團董事長董明珠在中國企業家領袖年會上稱,「我希望雷軍的企業走出國門,但是很遺憾,剛剛走出去就被封殺了。你偷了人家的專利,一個偷別人東西的企業,還稱為偉大企業?要是我的話,我就不好意思說。」當談及小米和「美的企業」合作時,董明珠又說,「美的」偷格力的專利,法院判賠200萬,兩個騙子在一起,是小偷集團。

董明珠提到的雷軍,是為小米科技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同時也是中國臭名昭著的防毒軟體──金山軟體公司董事長。董明珠所指雷軍偷別人的東西,是指瑞典電子製造商愛立信,在印度指控小米科技侵犯其8項專利,印度德里高等法院判決愛立信勝訴,小米手機在印度市場被禁售,同時要求印度海關停止進口小米各類設備。

小米手機不僅專利侵權,還涉嫌洩密客戶資訊。根據台灣行政部門網站聲明,一些小米手機自動收集客戶資訊,並向在北京的公司伺服器發送用戶數據。小米的行為,無疑會導致安全隱憂。同時涉嫌從事工業間諜和網路間諜活動。

小米涉嫌間諜活動並不奇怪。同為雷軍兼任董事長的金山軟體公司,有中共國安背景,和江派關係密切。金山軟體公司的金山毒霸、金山衛士等安全類產品,不僅成為中共駭客用來入侵其他國家網站的工具之一,還為中共政府收集網民訊息,監視包括法輪大法成員在內的一些信仰活動人士、異見人士等,充當中共特務角色。

在中國,不僅有中共國安背景的金山軟體和小米科技,明目張膽地偷竊別人的技術和訊息,更有中共政府、軍方、國企等直接竊取國外情報。今年5月,就有中共軍方祕密部門61398部隊的5名解放軍官員被美國政府起訴,指控他們向美國公司發動駭客行動,而且竊取一些美方嚴密看守的商業祕密。

可以說,中共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知識產權和商業訊息的盜賊。中共通過各種非法手段,竊取了其他國家花費多年才取得的研究成果,繞過技術難題,加快其發展進程。嘗到甜頭的中共,將竊取知識產權作為中共的產業政策。如今,中共間諜的覆蓋面非常廣泛,從農業技術、航空技術、電腦技術,到軍用、民用商業祕密等,遍布各個角落。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共已成為世界範圍的公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