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推動綠色大學 25校簽署塔樂禮宣言

台師大校長張國恩(右5)指目前已有48校攜手改造校園。圖為日前綠色大學聯盟揭牌資料照。(取自台灣綠色大學聯盟官網)
台師大校長張國恩(右5)指目前已有48校攜手改造校園。圖為日前綠色大學聯盟揭牌資料照。(取自台灣綠色大學聯盟官網)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面對全球暖化,許多國家都以維護生態為責任,台灣51所大學成立「台灣綠色大學聯盟」,19日共25校在台師大聯合簽署「塔樂禮宣言」,台灣校數達48所,僅次美國、巴西成全球第三,眾大學承諾全力打造「綠色大學、永續校園」。

許多國家都在推動綠色大學運動,台灣也不落人後,19日簽署學校宣示朝「綠色大學、永續校園」的方向發展,這也讓台灣累積的簽署校數達到48校,成為全球第三多的國家,僅次於美國與巴西。

「塔樂禮宣言」(The Talloires Declaration)是在1990年由20多位歐美大學校長與董事長發起,主張大學應永續發展,並賦予十大行動計畫,包括落實校園生態、教育學生成為對環境負責的公民,及協助中小學教導永續發展的能力。

台師大校長張國恩過去擔任「台灣綠色大學聯盟」理事長,他表示,台灣之前已有23所大學簽署「塔樂禮宣言」,現在再加入25所學校,總共48校共同攜手改造大學校園。他說,除了硬體方面、人才培育方面、課程方面全方位的去做處理,也成立一個綠色大學推動委員會,每季都會檢視落實的狀況。

新簽署「塔樂禮宣言」的聯合大學校長許銘熙談到,這學期啟用的八甲校區特別建造綠能機房,能大幅省電,一年可以省300多萬的電費,落實節能減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