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呼格冤案平反 當年專案組長被查

【記者程靜/綜合報導】繼內蒙青年呼格吉勒圖(呼格)被判無罪,12月17日,呼格案專案組組長、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副局長馮志明被帶走調查。近日另一起轟動全國的聶樹斌案也被下令「複查」。陸媒盤點中國另十大冤案至今只一例實際追責。分析認為,這些冤案的根本原因是中共的專制體制,司法不獨立就會繼續製造無數的冤殺案件。

12月18日,新華社引內蒙古自治區有關部門消息稱,呼格吉勒圖案專案組組長、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副局長馮志明17日下午因「涉嫌職務犯罪」被帶走調查。1996年,呼格錯案發生時,馮志明擔任呼市公安局新城區公安分局副局長、專案組組長。

1996年4月9日,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第一毛紡織廠宿舍旁的女廁內發生一起強姦殺人案,前往公安機關報案的呼和浩特市捲煙廠工人呼格吉勒圖被認定為凶手,時值中共第二次「嚴打」,61天後呼格吉勒圖被判死刑並立即執行。

2005年,內蒙古強姦殺人凶手趙志紅被抓,其交代的17起案件中包括呼格女屍案,從而引發各界的廣泛關注,要求重審。

聶樹斌被速處死 據報因案需殺人

1995年4月27日,河北青年聶樹斌被指「強姦殺人罪」被處死,年僅21歲。從開庭到判刑,公安都沒通知家屬,直到1995年4月28日聶父去看守所送衣服,才獲悉兒子已在前一天被槍決。

10年後的2005年,另一宗嫌犯王書金坦承在河北犯下4宗「強姦殺人」,其中包括聶樹斌案中的死者。但檢察官卻千方百計證明那不是王所犯之罪,更極力阻撓聶案翻案,引起社會各界譁然。

聶樹斌被控姦殺,被匆匆處死,疑點重重。網路說法:當年中共外交部高官章含之身患尿毒症,中共官員為她尋找移植腎源,發現聶樹斌與其正好匹配,為了延續章的性命,這名21歲青年被速審速決。

媒體盤點10大冤案,至今只有一起被追責判刑。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認為,幾十年來,中共體制下像呼格案的冤假錯案成千上萬,呼格案是由於媒體的介入被民眾得知,才有幸獲得重審。造成這些冤案的根本原因是中共的專制體制造成的,只要司法不獨立,就會繼續製造無數的冤殺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