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黑心油團訟僅55件 消基會籲消費者站出來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從月初開始受理黑心油團體訴訟,未達到告頂新等4廠的80件門檻,消基會推估民眾可能是因發票、購買憑證收集困難,或是消費者認為金額損失不大等因素有關,因此特別藉由圖解教學說明,提高團訟的參與率,消基會呼籲民眾別讓自身權益睡著,詳情可上消基會官網查詢。

消基會自12月1日起受理黑心油團體訴訟以來僅收到55件,就頂新、強冠、正義、北海4家上游油業者,個別業者至少都要有20位以上的受害者求償,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陸雲表示,如果沒有達到80位以上的消費者提供讓與請求權,就無法將4家上游油品業者都列為被告。

他說,據過去經驗,推測參與人數過少原因,可能與發票、購買憑證收集困難,或消費者已退費,無意再求償的心態有關。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祕書長盧信昌說,「也可能是一年多來,消費者已被黑心食安風暴凌遲得身心俱疲,對於能爭取到多少自身權益,已失去信心!」呼籲消費者別讓權利睡著。

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科長劉醇錕說,民眾若有使用悠遊卡、icash等載具及手機條碼存取電子發票的民眾,半年內的消費紀錄可自行運用網路查詢,以利打團體訴訟。

消基會表示,邀集各家通路業者討論,希望能自主公布單一黑心品總銷售量及主動通知用記明載具購買到黑心商品的民眾,但當天出席業者僅有主婦聯盟做出承諾,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及松青將再討論,好市多、家樂福、大潤發及頂好拒絕出席,全聯、愛買、美廉社沒有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