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網禁外國節目 人人影視正式關閉

【記者李穹/綜合報導】12月20日上午,人人影視正式關閉。至此,中國網民看外國影視節目必備的兩大翻譯字幕網站──「射手網」和「人人影視」都宣布關閉,據稱是受到中共廣電總局查封壓力。不懂外語的國內網民受影響最大,網民更批,封字幕是「極權的洗腦、思想控制的戰爭」。

人人影視20日發布官方微博稱:「非常遺憾地通知大家,人人影視正式關閉,需要我們的時代已經離去。感謝這麼多年來大家一直支持我們,如果再繼續恐怕會陷入更大的麻煩,希望大家能夠諒解。」對於未來去向,人人影視官方微博表示,可能會轉變為討論社區,或繼續為正版商提供翻譯服務。

11月中旬,人人影視曾暫時關站。有中國IT達人透露,人人影視是被廣電執法部門以「調查未經授權的影視翻譯」的名義查封了5台伺服器,而管理團隊成員在加拿大無法回國處理。華人區最大字幕網站射手網11月22日關閉,也是基於和人人影視同樣的原因。

人人影視和射手網是網民熟悉的字幕搜尋網站。網民批評中共是藉版權之名、行網禁之實。沒了字幕組,官方又限制引進,未來中國觀眾恐怕將正式與美劇說再見。字幕組網站相繼被關閉引發網民強烈不滿。有人指比起盜版,更應批判的是當局過於嚴苛地審核;有人則表示:「就算禁播美劇也別指望我看國產的」「拍不出好的電視劇,還不許看國外的,這什麼道理」。據悉,廣電總局還在繼續查封其他字幕組和海外影視資源站。◇

字幕組小檔案

外國影視節目進入中國需經官方繁雜審查,速度慢數量少,影片面世時又往往經過刪減和篡改,即使有機會接觸原版,許多觀眾外語水準也不易聽懂看懂,於是出現了這種文化「搬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