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終止收養率攀升 孩子恐成問題少年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收養」可以讓一個無法在原生家庭成長的孩子有個溫暖的家,但是立委趙天麟接獲民眾陳情,寄養家庭打算收養孩子,還來不及進入收養程序,就被外國家庭搶先領養了,顯示出國內寄養、收養程序出現大缺漏。

當小朋友的家庭發生重大變故,父母或照顧者無法提供照顧時,政府會結合民間團體暫時提供給孩子一個替代性的家庭照顧,稱之寄養家庭。

政府輔導寄養孩子找收養家庭時,必定會先詢問國內家庭的意願,媒合不成才尋求國外家庭。衛福部社家署署長簡慧娟表示,或許個案在地方政府詢問收養意願時,沒有給予肯定答覆,才會由國外家庭接手。

國內終止收養率高,10年前終止率約27%,之後逐年增加,民國100年高達56.4%,也就是每2個孩子中,就有1名孩子被終止收養。趙天麟說,被終止收養的孩子只能回到原機構或原生家庭,對孩子來說是2次傷害;有些孩子無家可歸,就得在外流浪,很有可能成為問題少年。

簡慧娟說,收養分為有血緣關係的近親和繼親收養,以及無血緣關係收養,無血緣的收養家庭必須透過機構第三人媒合,才能夠收養孩子,因此終止收養率得以降低;但近親與繼親收養關係,經常會因為財產或感情等其他因素影響,終止收養率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