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常做三個動作 疏通你的五臟脈穴

蒜農們正在採收蒜頭。農民長期在田裡耕作,四肢都有勞動,筋骨較強壯。(攝影/記者廖素貞)
蒜農們正在採收蒜頭。農民長期在田裡耕作,四肢都有勞動,筋骨較強壯。(攝影/記者廖素貞)
【記者朱文/綜合報導】古人務農,種田、種菜多勞動,交通工具不發達,出門以步代車,由於四肢常勞動,筋骨強壯少生病。相對的現代人動的太少,四肢的筋骨會漸漸退化,變得四肢較無力,手不能拿重,腳不能走遠。四肢少動氣血易阻塞生病,常做三個動作可以疏通五臟脈穴達到強身的效果。

筋骨要強壯也不難,可以模仿古人勞動形式去鍛鍊我們的四肢而達到強壯。

1. 常捶背陽氣旺。

人體背部有很多的穴位聯繫到各腑臟,古人無論大小物品都背在後背趕路,婦人也習慣將未學步的小孩背在背後做事。背部的穴位可以受到相當的刺激。

但現代都市的人都很少再背重物,只好以捶背部來刺激背部的穴位,可舒筋活血,使肌肉放鬆,促進血液循環。背部新陳代謝好,可增強經絡系統的功能,改善免疫機能,增強抗病能力。不過,有嚴重心臟病的患者,捶背須謹慎。

中醫穴位圖顯示,背部脊柱兩旁是足太陽膀胱經,共有53個穴位是運行氣血,聯絡臟腑的通路,捶打可以刺激這些穴位,治療肝、胃、眼病和神經衰弱,肋間神經痛等;治膽囊炎、口苦、脅痛等。

2. 面宜多擦氣血平。

以前農業社會,大部分人務農,辛勤工作很勞苦,常常汗流滿面,臉部的氣血循環很好。

但現在的3C時代,在夏天很多人待在冷氣房,冬天在暖氣房,只動動手指敲鍵盤,沒勞動也少運動,幾乎不流汗。臉部的氣血循環差。

補救辦法可在早上上班途中,將兩手搓熱,雙手併攏以中指沿鼻部兩側自下而上,按摩到額頭向兩側分開,經兩頰而下,來回10次。這樣能消除疲勞,振奮精神。還能使面色紅潤,少生皺紋,防止面部神經麻痹。

3. 肢體常搖筋骨壯。

農業社會務農的人,每天要上山採茶、種菜、種田,四肢的活動量夠,所以古時的人筋骨強壯,手力大腳力好可以拿重物走遠路。

但現代交通工具發達,幾乎每個人都很少走路,上班上學都坐車。相對筋骨較弱,無法提重走遠。

現代人要筋骨強壯的補救辦法,除了運動跑步外,還可多運動雙臂,舉起雙手向前畫大圓圈,向後劃大圓圈(帶動手臂肩膀運動)。慢慢轉,圓圈要畫的越大越能運動到胳膊整個部位。

運動雙腿可以坐在椅子上,提起雙腿伸直順時針與逆時針畫圈。初學者可以單腳做,先抬起左腳順時針畫圈,再換右腳做。

這樣做可以舒展四肢關節到大腿,對中老年人預防五十肩,提高手力與腳力,還可提昇身體機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