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馬收頂新政治獻金2億 特偵組分案徹查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近來資深媒體人周玉蔻指控馬總統涉嫌收頂新2億元政治獻金案,引發各界疑慮,對此,最高檢察署特偵組25日決定分案進行了解,視情況再做進一步處理。而周玉蔻也將於今(26)日早上10時前往特偵組說明。

日前周玉蔻在《美麗島電子報》爆料,稱所謂「馬團隊」收受頂新2億政治獻金,其實就是馬英九總統本人,更點名牽線人是101大樓頂新集團派任董事胡定吾。消息一出,原保持沉默的胡定吾開始反擊,對周玉蔻提出加重誹謗罪告訴,而國民黨及被影射「頂新門神」的黨團副祕書長林德瑞也提告,分別向周求償200、300萬元,並要求登報道歉。

不過周玉蔻不改犀利言論,又發文表示,頂新負責人10月15日專機飛往中國,帶走何種相關帳冊、機密資料,是否交給中共高層,事涉國安,不能遲疑,呼籲檢察官快傳胡定吾,從金流、錢脈和電話通聯紀錄查明獻金事件全貌。

為釐清社會疑慮,特偵組25日主動分案調查,並視情況將再做進一步處理。特偵組發言人郭文東表示,各界對頂新2億元政治獻金存在疑慮,雖然國民黨及胡定吾都已表示要以提告方式澄清此事,且目前北檢也在偵辦中,但為釐清外界疑慮,因此特偵組決定以《政治獻金法》等罪嫌分查字案進行了解。

周玉蔻則說,已告知特偵組,將在律師的陪同下,於今日上午10時接受特偵組會談,了解馬總統涉及收受頂新2億未入帳的政治獻金,與馬政府涉嫌任頂新集團大門神、圖利瀆職一事。

雖然接受會談,但周玉蔻也擔心特偵組敷衍了事,她說,將先行了解特偵組約談目的與動機,確認馬政府指揮下的特偵組確實是要偵查真相,而非刻意為馬英九及馬政府官員護航後,一定配合辦案,協助特偵查組查個水落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