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盼柯維持免試原案 家長警告:無法忍受欺騙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上路以來鬧得沸沸揚揚,教育團體25日到台北市政府陳情,要求柯文哲上任台北市長後,維持前任市長郝龍斌的免試方案。並大聲疾呼,不要再改104學年度免試入學辦法,並警告柯P:「如果人民發現你欺騙,你就完了」!

國教行動聯盟等23個教育團體,曾於選舉前發起「反賭局、真適性、要公義的十二年國教」連署活動,其主張獲得了候選人柯文哲的支持,其中一項包含,會考成績只比量尺分數及作文分數,認為104學年度已經定案,終於可以開始好好規劃105學年度的入學制度。

不過在新任教育局長湯志民獲得任命後,不時聽到104學年度免試入學辦法將修改的傳言,這讓許多家長無法接受。

全國15個就學區中,基北區提出刪除「標示」的方案。其中最大爭議,在於等級、標示屬「標準參照」,量尺則是類似基測的「常模參照」,兩者的原理和用法不同,比序順次影響學生的升學權益。

國教盟提出,柯文哲曾於12月22日接受訪問時表示,「原則上支持郝市府方案,但因為家長想的10量尺,跟教育部講的不一樣,所以要再向家長說明一遍10量尺的意義。如果家長了解何謂10量尺後仍然支持,基於政策延續性,就維持原案」。

教育團體指出,有人認為10量尺同分的學生會過多,無法比得出來,但是,在基北區的公告方案中,量尺分數並非單獨使用,而是在會考等第比完之後再用,如果比不出來,還會比各科的量尺分數。

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據傳湯志民已擬好以「標示」為基礎的新方案,比完標示後才比量尺,此舉直接影響明年就要參加會考的5萬名考生,也不符合「簡單、公平」的原則。並強調基北方案不是最好,但比教育部方案(先比標示再比量尺)更能彰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普世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