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中宣部副部長蔡名照 傳涉政變遭查

【記者方曉/報導】令計劃落馬後,有海外消息指出,現任中共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蔡名照因與令家有「深刻」的政經利益關係,將成為反腐的下一個目標。據稱,其為周徐薄令「新四人幫」政變集團服務。

據海外《明鏡郵報》披露,有北京消息人士稱,針對國新辦主任蔡名照的調查已經開始,蔡隨時可能被雙規(在規定的時間、地點作出說明)。據稱,在押的令計劃胞弟令完成交代,蔡名照夫婦與令家關係深厚,他本人與蔡名照妻子陳嫵更是直接的合作者。

北京政界人士透露,在針對令計劃的調查中發現,蔡名照捲入多宗貪腐案,涉嫌濫用外宣經費,建立了一個龐大且內外配合的,為「新四人幫」政變集團服務、公財私通的網路。「新四人幫」政變集團是指試圖阻止習近平上位的周永康、徐才厚、薄熙來及令計劃。

報導說,令完成承認,有多家中國媒體企業變相向蔡名照進行利益輸送。蔡利用職務之便安排新華社下面的《參考消息》為令計劃弟弟控股的健保產品做免費宣傳,蔡的妻子陳嫵則依靠令完成的協助,成為上市公司的副總裁、總編輯。陳嫵至少獲利2千萬美元(約6.35億新台幣)。

習近平清查宣傳系統

據法廣報導,習近平正大力清查國內的新聞宣傳系統。《外參》雜誌曾獨家披露稱,清查新聞宣傳系統是中共高層針對令計劃所展開的最後一戰。靠令計劃、周永康和李長春扶植起家的新聞辦主任蔡名照已被定性「內鬼」。

一路提拔蔡名照是令計劃掌控外宣系統的重要舉措,報導稱他在擔任中南海「大內總管」後便開始對宣傳系統進行布局。

據悉,蔡名照在擔任新華社江蘇分社副社長期間與實習生發生性關係,被人捉姦在床,但後來被保了下來,還一路高升。

蔡名照曾長期在中共新華社系統任職;2001年4月,蔡名照出任中共中央外宣辦、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2009年10月,升任中宣部副部長;2012年11月,接替吳恆權,出任《人民日報》總編輯;2013年5月,任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