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會考成績設計 大學教授:扭曲12年國教精神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基北區高中職免試入學爭議,多個教育團體紛紛跳出來表達意見,由大學教授組成的教改論壇批評,會考成績分等第、標示及量尺,已扭曲12年國教的意義,應回歸原始分數才能正本清源。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台大教授王立昇表示,現在基北區的版本是最適合的,不應該再改變。教育部如果不肯給基北區明年的量尺,影響會非常大,不管是等第、標示或量尺這三種工具都不恰當。

他舉例,以量尺為例,有那一把尺竟然等份大小不同,教育部提供的工具有問題,基北區只能盡量找一個最好的使用方法。尤其會考成績一張是等第標示,另一張答對題數,如果答對題數比別人多,結果可以選擇的學校卻比別人少,將違反公平正義。

前東吳大學校長劉源俊表示,12年國教看起來亂七八糟,尤其是教育會考成績的設計根本是人為、任意及難以理解,他認為任何評量應回歸原始分數,教育當局應更重視課程及教學,而非只注重評量,更重要的是,應該正視全面採用選擇題為國家帶來語文能力低落的嚴重後果。

政大教育系教授周祝瑛認為,應該回歸原始分數,不要讓等第、標示、量尺扭曲12年國教,如此才能讓12年國教步上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