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台灣燈會投緣讀報徵文-優等】花燈與我

文/古同學(臺東戒治所 )
擦拭著臉上揮灑的汗水,今天製作花燈暫時告一個段落,帶著倦意,迎接只屬於高牆內的夜晚,我總是習慣收封後獨自在腦海中揣摩明日該注意的要點,反覆思考每一個細節,這似乎已成為我在獄中生活的習慣課程。猶記得入監服刑之初面對無助、理想褪色……到加入美工才藝組,監獄如指南針般指引著我朝正確的方向前進。

曾幾何時,花燈製作已成為我生活的重心,從花燈的構思、骨架綁接、燈泡線路、彩繪、絲絨布的剪裁與黏貼……這些過程,都是需要專業知識和創意巧思,再加上用心細緻的製作工法,才能完成一件優質的花燈作品,而花燈製作更是一種良好教學,它不但打開了我另外一種視野,同時磨練我的耐性和專注力,它更讓我在創作的想像空間中創造思考能力,建立自信。

一千五百多個日子一路走來領悟良多,從團隊製作花燈的過程中,大家無不體現對花燈作品的熱忱、用心與付出,更包含對於傳統文化的創新與傳承。於我而言,我深深體悟:「用生命賺取智慧,用知識活化生活願景」的哲理,生命就像製作花燈的過程中常出現的狀況,破了!是考驗修補的能力,就如同誤闖司法神聖殿堂的我,如今秉持著「平常生活亦是學習」的態度,持之以恆來學習,讓自己不斷地向上提升與成長。

花燈,不僅是件工藝品,它教會我:有什麼樣的內心世界,就有什麼樣的思想和智慧。人的一生,總該有個不讓自己後悔的選擇,就算是身處黑暗中,人生的歧路隨處可見,一個轉彎,就會是完全不同的人生,而今,我找到新的方向,做出入監多年來最圓滿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