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加拿大海省 在地飲食文化

 (Fotolia)
 (Fotolia)

文/寧姨
加拿大東部省分新布藍茲維、新斯科細亞和愛德華王子島,合組成了「海洋省分」。她擁有戲劇化的鋸齒狀海岸線,和加拿大境內數一數二風景如畫的城鎮。

16世紀初,法國人已開始在這一帶定居。而英格蘭和法國人入侵時,有阿卡迪亞人(The Acadians)之稱的早期法國人,被稱為卡津人(Cajuns),帶來了他們的菜餚:燉肉濃湯(fricots)、碎雞肉馬鈴薯或海鮮派(râpure)。新登陸的英格蘭人則帶來了玉米和烤豆,並將油炸和燒烤的烹飪方法引進此地。德國、英國、愛爾蘭和蘇格蘭的移民們,則分享了酸菜、醃肉、醃鯡魚和燕麥餅,對當地食物文化頗有貢獻。

有趣的罕見菜名

當地常見的菜餚有著很不常見的名字,例如Chow Chow是醃綠番茄;Solomon Gundy則是醃鯡魚;鹹牛肉煮胡蘿蔔捲心菜、蕪菁和馬鈴薯是皮斯布丁(Pease pudding); Figgy Duff就是簡單的蒸無花果布丁,配濃糖漿同吃;還有Blueberry Gruntshi 是含藍莓醬和奶油的餃子狀甜品。Poutine a Trou是帶有鹹味的甜派,內裡是鹹豬肉、馬鈴薯和蘋果,外面鋪上水果蜜餞或楓糖漿;Poutine Rapee是阿卡迪亞人的豬肉燉馬鈴薯;而Rapie Pie則是雞肉馬鈴薯派。Hodge Podge通常是春天的菜餚,由新鮮馬鈴薯加豌豆、青豆和胡蘿蔔燉出來的高湯。

當地的其他美食還有海鮮濃湯、鱈魚舌、海豹鰭派、麵包穈糊、紅皮藻(可以當薯片吃的脆海苔)、蕨菜和楓糖漿。值得一提的是,新布藍茲維的Florenceville可是世界有名的炸薯條之都。

大自然山珍海味

海洋省分最重要的捕魚業:大西洋鮭魚、鯡魚、鱒魚,以及扇貝、蝦、青口、蠔和龍蝦等帶殼類海產收穫頗豐。

海洋省分的肥沃田野和山谷,帶來聞名世界的愛德華王子島馬鈴薯,新斯科細亞(Nova Scotia)Annapolis山谷的蘋果,以及數不勝數的藍莓、覆盆子、黑莓、草莓、梨、紅莓、玉米和蕨菜等蔬果。

這裡還有優越的啤酒和葡萄酒。Propeller and Alexander Keith啤酒便在1982年誕生於哈利法克斯省。此外還有萊姆酒、伏特加、杜松子酒和Glenora Glen Breton 10年期的純麥威士忌等烈酒。

窮人食材大變身

海洋省分的龍蝦在過去曾經被認為是窮人的食物,漁夫的孩子們如果午餐帶了龍蝦三明治,就會被其他孩子取笑。

今時不同往日,龍蝦已經成為慶祝活動和特殊場合中、樂意和親朋好友在餐廳裡分享的珍貴美食。在店鋪和餐廳裡見到的龍蝦都來自新斯科細亞,且供應量充足,全年均售、價格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