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台灣房市望春風 降價有量求生存

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魏嘉銘認為,打房政策不能實施居住正義,不僅投資熱錢外移,若房地產成為不值得投資的標地,房仲、代銷、營造等將出現失業大潮,後果也非政府所樂意見到。(嘉磐建設提供)
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魏嘉銘認為,打房政策不能實施居住正義,不僅投資熱錢外移,若房地產成為不值得投資的標地,房仲、代銷、營造等將出現失業大潮,後果也非政府所樂意見到。(嘉磐建設提供)

文/謝平平
選後房市冷暖榮枯,成為各界關注焦點。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魏嘉銘表示,去年6月開始,房市開始降溫,比921大地震之後更加寒冷,2014年全台房屋移轉棟數僅31萬戶,從業人員人心惶惶。2015年下半年度,有總統大選造勢因素干擾,房市恐怕雪上加霜。

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近日舉行大台中房市回顧與展望座談會,理事長魏嘉銘與該會市場資訊委員會主委林正雄等龍頭紛紛指出,這次九合一選舉結果令大家驚訝,執政黨應重新檢討房市政策,不該從仇富角度出發,應提升社會住宅比例;此外,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等政策盡快塵埃落定,可有助房市回溫。

買氣不足 漫漫寒冬

台中市2014年推案量達2,127.8億,比2013年少了約140億,推出戶數則減少了1,635戶。魏嘉銘表示,房市景氣比921大地震之後更加寒冷,「921當時還有很多人想要買房子,還會出價。現在連出價的人都沒有,因為民眾根本不知道政府還要出什麼招。」

面臨房市寒冬,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也表示,自己從來沒有賣土地賣得這麼難受過,以大環境分析,有低階買盤,沒有追漲買氣,「大家要準備過冬」,至於冬天有多久?他見媒體在場,不肯透露。

北市豪宅 估降一成

顏炳立建議業界降價求量,這樣才活得下去,「台北市豪宅大概要降10%」。他以台北南港捷運站附近50-60坪的代銷案為例,兩個月來乏人問津,「產品形態對,為什麼會摃龜?」

原來業者價格開在110萬上下,他認為,開在90多萬,銷售率即可達到一半,如果開價80萬,銷售率應可達到7成,「有量,大家都有生機。」

房地合一 恐引急凍

身兼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表示,房地合一實價課稅若真要實施,房市一定急凍,他與魏嘉銘都在為此奔走,希望出檯的是合理、公平的制度。

林正雄建議,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應與個人綜所稅「分離課稅」,土地增值稅則可在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時,予以扣抵;此外,稅率應採資本利得15%以下,「輕課資本利得稅,加徵持有稅」,如此政府可以持續擁有穩定的稅收,又可以兼顧房地產交易的活絡。

富旺(6219)董事長、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市場資訊主委林正雄希望在這一兩週,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可以塵埃落定。(富旺提供)富旺(6219)董事長、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市場資訊主委林正雄希望在這一兩週,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可以塵埃落定。(富旺提供)

中市淨遷入 五都之冠

逢甲大學土管系副教授楊賀雯表示,雖然不動產的許多數據都往下降,但台中市仍然十分有潛力,例如:台中市2014年戶數年增率為1.52%,比新推個案的年增率還高;且淨遷入(遷入人口扣掉遷出人口)人數也居五都之冠。

2014年台中市新推個案,以大樓產品來看,單價成長了14.71%,而台中市建照申請總樓地板面積也居五都之冠,熱區仍是西屯、北屯、南屯,其次為大里與太平。

研究資料顯示,台中市的成屋市場,尤其大樓產品或中低價位市場,與台灣總體經濟較無關聯,反而與都市發展強度、建商推案行為息息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