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俄羅斯裝甲偵察車當計程車 水陸兩用

俄羅斯聖彼得堡民眾以裝甲偵察車當計程車載客,在路上吸引不少人的目光。(影片擷圖)
俄羅斯聖彼得堡民眾以裝甲偵察車當計程車載客,在路上吸引不少人的目光。(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俄羅斯聖彼得堡的街頭最近出現一輛紅色裝甲偵察車來回穿梭,這可不是士兵在執行任務,而是當地民眾把它當作計程車,提供載客服務。這輛車除了很吸引人們的注意之外,應該也會讓乘客感到威風十足。

這種型號的裝甲偵察車是前蘇聯時代的產物,生產於1963至1989年之間,素以能行走於任何地形著稱。它配備一挺14.5公釐的重型機關槍,與一挺7.62公釐的坦克機關槍。

這輛紅色裝甲偵察車的主人很久以前就想用它來載客,但市政府遲遲不肯核發證照,在該車輛主人長期力爭之下,市政府同意在某些條件下核發營業許可,其中一個條件是車輛原來的迷彩必須換成平民化的色彩。車輛主人選擇將它漆成紅色,以便與一般的黃色計程車有所區別。

此外,由於這輛車太大也太重,它被禁止進入聖彼得堡具有歷史意義的市中心的某些街道。

儘管這輛車用來載客似乎有點奇怪,但它確實有一些一般計程車沒有的優點,例如:它的內部寬敞,而且具有水陸兩用的功能。這種功能使司機可以載送乘客到涅瓦河(Neva River)對岸的任何地方,尤其是在橋樑升起讓船隻從底下通行時。在此一橋樑禁行車輛的時刻,這輛水陸兩用車可以直接涉水而過。

搭乘這輛車的費用是每次約新台幣3千元,對於觀光客、新婚夫婦或任何想擁有特殊體驗的人來說,這種價格還算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