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台灣燈會投緣讀報徵文-優等】只要肯用心

文/徐同學(彰化看守所 )
很榮幸的,我參加了元宵花燈特展的花燈製作班,對於這個完全陌生的領域,是極需要巧思和靈敏的智慧與雙手,方能創造出與眾不同,吸引眾人目光駐足的震撼效果,打造迷人、璀璨、炫麗的光影映照,讓任何人看了都能留下美好的視覺感受,那才是成功的作品。

花燈的製作,看似簡單,其實並非那般容易,從一個主題下來,就開始規劃,從構思、骨架的軸承安置、色彩的編排、燈泡的定位點及線路的走向,都得用盡巧思來做,而整座花燈製作完成,留下美麗視覺回憶的整體美,更是極俱考驗的一環。在所裡,因人員、資源、空間、時間的限制,要創造無限的可能,而我們這幾個毫無經驗的同學,竟也突破了重重難關,完成長官交付的使命,這也給了自己一種肯定,對於往後人生態度上有很大的啟示,就是,不要害怕未來,哪怕是一無所有,只要肯用心、用智慧、用努力、一定會有所成就的。

我們精心製作的作品以馬為主角,再配合周邊的景物、人偶,來襯托整體的形象與主題的意境,勾劃出一種似真似幻的美感,當我們把原本各別各列的景物,依原思的構想,排列在各屬的定位上,看起來就宛如鮮活動畫般,加上燈飾炫耀轉動的變化,更特別的是由底部投射出的光芒色彩,可以預見其在黑暗中是多麼的引人側目,駐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