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有圖有真相 唐代女子穿著真那麼暴露嗎

范冰冰版 《武媚娘傳奇》劇照。(網路圖片)
范冰冰版 《武媚娘傳奇》劇照。(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前幾年大陸劇迷最熱議的話題之一,就是范冰冰主演的《武媚娘傳奇》一度停播被修剪,修剪完的版本,嬪妃們脖子以下的鏡頭被裁,螢幕上只剩個大頭,所以不少觀眾戲稱《武媚娘傳奇》成了「武大頭傳奇」。

有網友稱,唐朝服飾就是很開放的;但也有很多網友和專家認為,該劇女性角色的衣著暴露有悖史實,只是為了吸引目光。真相如何呢?

有專家指,在傳世藝術品上定格的唐朝女性形象中,如懿德太子(武則天之孫)石槨上的侍女線刻、盛唐的三彩女俑,及中唐名畫《簪花仕女圖》中,可以見到凸胸或是「薄羅衫子透肌膚」的刻畫,然而其年代均在武周之後,且在同時期傳世形象中佔比很小,難以代表延續近三百年的大唐。而在泛泛通論和與宋代的粗略對比下,後世的誤解也越擴越大。

懿德太子墓(706年)壁畫中的女性形象衣著保守,循當時通例描摹。(網路圖片)懿德太子墓(706年)壁畫中的女性形象衣著保守,循當時通例描摹。(網路圖片)

那麼唐代女性到底是如何穿衣的?從傳世的壁畫和女俑形象來看,衫(或短襦)、裙加帔(披帛)的「三件式」著裝,有時加半臂(即短袖),才是其正常服飾。以下就看看武則天(624—705)同時代藝術作品中的女性形象,基本可見出當時的審美尚好。

唐高祖李淵從弟李壽墓(630年)舞樂圖中侍女皆清麗頎長,衣著保守。

李壽墓舞樂圖。(網路圖片)李壽墓舞樂圖。(網路圖片)
貞觀十四年(640年)楊溫墓的七女侍圖,和武則天進入宮當才人的年代大致相當。七名侍女披帛搭配間色襦裙,身材清瘦,且毫無例外把自己遮得嚴嚴實實。
楊溫墓七女侍圖。(網路圖片)楊溫墓七女侍圖。(網路圖片)

從唐太宗之女長樂公主(643年)墓、外甥女段簡壁墓(651年)、韋貴妃墓(666年)到燕妃墓(671年),壁畫中的侍女也無暴露裝。

長樂公主墓四女侍圖。(網路圖片)長樂公主墓四女侍圖。(網路圖片)
段簡壁墓仕女圖。(維基百科)段簡壁墓仕女圖。(維基百科)
韋貴妃墓女侍圖。(維基百科)韋貴妃墓女侍圖。(維基百科)
燕妃墓侍奉圖。(維基百科)燕妃墓侍奉圖。(維基百科)

安元壽墓(684年)持扇女侍圖(下右),墓主人下葬的年代,武則天已經開始掌握大權,但從圖中女子的裝飾看,尺度和貞觀年間基本沒有多少區別。

左一侍女形象,雖然上衣胸部的線條比以往更加刻意修飾,但依然沒露。

安元壽墓侍女圖。(網路圖片)安元壽墓侍女圖。(網路圖片)
章懷太子墓(684年)壁畫、李弘太子妃哀皇后墓(685年)及洛陽安菩夫婦墓(709年)出土的彩陶女俑也無例外。
作為武則天二子的章懷太子墓(684年)壁畫。(網路圖片)作為武則天二子的章懷太子墓(684年)壁畫。(網路圖片)
哀皇后墓出土女俑。(網路圖片)哀皇后墓出土女俑。(網路圖片)
洛陽安菩夫婦墓出土唐三彩女俑。(網路圖片)洛陽安菩夫婦墓出土唐三彩女俑。(網路圖片)

從唐代最著名的傳世畫作——閻立本所繪《步輦圖》中,也可見出貞觀時期的宮女裝束。

閆立本《步輦圖》局部。(網路圖片)閆立本《步輦圖》局部。(網路圖片)

可見真正武則天時代女子的穿著並不像《武媚娘傳奇》裡那麼暴露。之前有報導說,努爾哈赤第十一世孫女、溥儀的堂妹愛新覺羅・溥楊公開說:「大家都看電視劇,我就不說別的,就是還珠格格,還有熱播的那個《甄嬛傳》,皇上只迷戀於美色,不問朝政,而且把後宮的事情描寫的一塌糊塗。大家都很愛看,因為他有些地方很離奇。這已經給了人一種錯覺。」

所以看這些歷史劇的時候,可別當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