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鼓勵孩子靜坐 好處多

  (Fotolia)
(Fotolia)

編譯/溫婧
家中孩子老是精力充沛,明明累得不行,卻還有力氣;餓得不行了,卻仍舊拒絕吃飯?有時他們像個可愛的小天使,但有時卻如同小惡魔?對於曾經希望手裡有個遙控開關可以掌握孩子的家長來說,解決方法可能就是「靜坐」。

越來越多的家長開始關注一個想法,就是如何讓孩子靜下來。這可以幫助孩子改善行為、提高注意力、改善睡眠規律以及提高在學校的表現。

有助處理壓力 控制衝動

錢博斯(Richard Chambers)博士是臨床心理專家和冥想諮詢師。他解釋說,我們的大腦通常以默認模式工作,也就是我們習慣於待在過去,但是擔憂未來。在靜坐中,我們可以練習集中注意力,當靜坐過程,我們的思想開始飄走時,讓自己不帶任何判斷或批評的,把思想拉回當前時刻。

每一次我們這樣做時,就會加強與大腦前額葉皮質區的聯繫,而且還能有助於這一區域的發育,而這一區域就是控制情感反應的區域。因此,靜坐可以幫助我們更有效的處理壓力和控制衝動行為。他說:「為了變得更為專注和快樂,即使每天只花一點時間打坐,就可以改變大腦和重組它的線路。」

培養自我表達與創造力

世界上有許多文化都鼓勵人們從出生就開始練習靜坐和冥想。邦德柔(Julie Bond-Rowe)是一名教授打坐冥想的老師,也是兒童靜坐網站Children's Meditation的創始人。她說,「一個練習靜坐的孩子,更容易從壞情緒中走出來,而且能夠更清晰地表達自己。我們發現,他們解決問題時富有創意,而且在成長中能夠有能力應對人生的許多變化。」

校園靜坐 快樂專注自信

當靜坐開始進入校園之初,人們還有一點驚訝。但現在,在美國多個社區的學校中,開展了「寂靜時間燈」的靜坐活動,並且在全世界範圍內開始流行。學生每天靜坐兩次,每次15分鐘,或者安靜反思。這項活動的結果顯示,學生的成績提高了10%,缺課率下降了86%,暴力衝突減少了65%,並明顯地發現,學生感到更加快樂、專注和自信。

靜坐回歸傳統 自幼做起

別等到孩子上學再開始。靜坐、冥想和專注呼吸是生活技能,可以從任何年齡開始培養。邦德柔說:小寶寶幾乎天生就處在打坐的狀態中,寶寶很容易能理解打坐的概念。她還建議,家長在休息或睡覺的寶寶旁邊靜坐,可以使寶寶獲得美好的能量。

幼兒注意力集中時間短,因此剛開始靜坐時,可以坐3~5分鐘。邦德柔說,可以引導幼兒每增長1歲,增加1分鐘的打坐時間。當到上小學時,能達到10分鐘就很好。

在打坐中進入和平與寧靜,對孩子來說是回歸傳統。邦德柔說,最重要的是讓他們能夠做平和的呼吸練習,理解入靜的概念和能夠使肢體動作慢下來。

不論你打算用什麼方法將靜坐和冥想帶入您的家庭中,專家們一致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父母以身作則,給予孩子完整的關注,即使每次只有10分鐘。錢博士建議,在練習靜坐之前,也可以帶孩子到戶外去,讓他們對大自然感興趣,逐漸引導他們學會傾聽和集中注意力,而非被分散注意力和一心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