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基北免試搶先宣導 教部:按他們方式做

【記者戴德蔓/台北報導】教育部公布104年國中畢業生適性入學日程表,在免試、特招「一次分發到位」的原則下,全國15個就學區中,14區於6月30日放榜,基北區因學生數、校數較多,訂在7月3日放榜。針對基北區免試入學方案,將量尺分數提前比序,教育部13日鬆口表示「按照他們的方式去做」。

根據日程表,會考預定3月12至14日報名,5月16、17日測驗,並於6月5日寄發成績單。高中職免試入學部分,基北區除外的全國各招生區,預定6月10日公告免試入學實際招生名額,6月11至16日開放個人序位查詢及選填志願,6月17、18日免試入學報名,6月30日放榜。

基北區爭議多時的免試入學方案,將量尺分數提前比序,教育部之前一直強調,會考量尺分數必須是「比無可比,用無可用」才能使用,但在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朱立倫都堅持維持原案下,12日台北市已在龍門國中舉辦研習會,正式對各校說明。

對此,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長吳清山鬆口,表示「既然基北區已經開始宣導,就按照他們的方式去做」,但強調教育部不會「照單全收」,先解決今年的問題,明年希望能回歸十二年國教的精神。

十二年國教去年首度上路,入學制度出現許多爭議,尤其是一免、特招、二免、續招期程過長,不少考生從5月一路煎熬至8月,身心疲憊不已。教育部改革入學方案,採「一次分發到位」模式,免試、特招填在同一張志願卡上,同一天放榜,大幅縮短等待時間。

今年辦理特招考試的高中,以台南區5校最多,包括南一中、南女中、家齊女中、新營高中、南科實中;桃連區只有內壢高中、大園國際高中兩校;基北區則只剩政大附中英語國際專班辦特招,招收4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