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台灣燈會投緣讀報徵文-優等】初試花燈製作

文/賴寬航(南投縣過溪國小)
在此之前,花燈對我而言,除了在觀賞時,驚歎於其精細的製作、絢爛的燈飾以及創意的巧思外,似乎沒有其他額外的意義了。萬萬沒想到自己也有機會參與花燈製作,讓原本雙手不太靈巧的我,也有機會一窺花燈製作的奧祕。

構思花燈製作的主題是首要的第一步,幾經討論後,花燈的輪廓漸漸浮出檯面。接著就是使用包紙鐵絲彎折、剪裁出需要的角度與長度,再將其用束帶固定。

大致的樣貌逐漸成形,再來在外框左右對稱的節點穿入一支支的包紙鐵絲,一方面做好結構的加強,另一方面也作為布燈的支架點。隨著結構越來越強固完整,外型越來越明顯,我們製作的興趣和熱情越發高昂,充分溶浸在花燈製作的喜悅中。

整體結構完成之後,接著就是要「布燈」,決定主線的位置、需要幾圈迴路、各個迴路之間亦須考量到電阻負荷、可以串聯幾組燈泡等,為了能夠完美呈現,決定布燈位置頗花心思。最後的工作就是「貼皮」,為了讓其表面呈現平滑狀,需一人將絨布拉緊鋪平,另一人使用熱熔槍將絨布黏貼於骨架上,這步驟最耗費心神與時間,若是拉得不夠平整、黏得不牢靠,都得再作補強,甚至撕掉重黏……

終於,黏上最後一塊絨布,裝飾好邊條,完整的花燈躍然呈現在眼前,心中的感動與感慨真是難以用筆墨形容。將燈點亮的那一剎那,每個燈泡猶如交響樂團看到指揮的手勢般,開始合奏出一首首動聽的樂章,大家的讚歎聲此起彼落,做燈的辛苦與付出有了最好的回報,感謝一起製作花燈的愛國國小教師團隊,這份美好回憶將永留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