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飯店客房為什麼放4個枕頭?

 (Fotolia)
 (Fotolia)

文/鄭孝祺
您是否同樣感到疑惑,為什麼旅館客房的床上通常擺4個枕頭?其實,這不是憑空準備,而是有一定健康考慮。

醫生表示,睡眠時如何正確墊枕頭非常重要,枕頭一定要墊到脖子處。

正確枕頭高度 有助健康

落枕大多是由於睡眠枕頭使用不好、睡姿不當或者受寒造成。脊柱和頸部是有弧度的,一個舒適的枕頭可以使頸椎、肌肉、韌帶等處於自然放鬆狀態,達到休息的目的。枕頭高低、軟硬都需要重視。

當躺下時,下巴最低處若朝天,表示枕頭太低,若下巴往下壓,即枕頭太高,下巴應該保持水平,才是舒服且正確的枕頭高度。

如何正確使用客房的枕頭

酒店客房裡的4個枕頭,根據睡姿,可以起到不同的作用。

仰臥時,如果肩膀超過枕頭,容易使頸椎受到壓力;如果只有一半頭部依附在枕頭上,則會使頸椎懸空,也是不當睡姿。

這時,可以將一個枕頭放在頭和脖子下面用來做真正的枕頭,枕頭要剛好從整個頭部一直墊到脖子,不能墊到肩膀,更不能只墊到後腦一半之處。另一個枕頭則放在兩膝下,使膝關節能夠處於輕度屈曲放鬆狀態。

如果側臥,肩部的寬度會導致頭頸部懸空,如果枕頭較低,可以將兩個枕頭疊在一起枕,兩膝間最好也要夾個小枕頭,這樣會感覺非常舒服。

枕頭高度要適宜

民諺有「長壽三寸,無憂四寸」之說,意思是說,要想長壽,經常枕三寸(9公分)高的枕頭;要想睡得舒服,經常枕四寸(12公分)高的枕頭。

有實驗證明,枕6~9公分高的枕頭睡眠時,腦電圖最早出現平穩的休息波形,表示大腦順利進入平穩的睡眠狀態,獲得的睡眠品質也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