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國企業成功之道 趨勢科技:政治力排除競爭

趨勢科技台灣區暨香港總經理洪偉淦,直指中國目前成功的企業,是在中國封閉的市場保護傘下,移植國際成功案例才能成功。(記者方惠萱/攝影)
趨勢科技台灣區暨香港總經理洪偉淦,直指中國目前成功的企業,是在中國封閉的市場保護傘下,移植國際成功案例才能成功。(記者方惠萱/攝影)

【記者方惠萱/台北報導】針對中國資安廠商大嗆台灣資安廠商趨勢科技,趨勢科技台灣區暨香港總經理洪偉淦21日接受媒體訪問時,強力抨擊中國廠商,直指中國目前成功的企業,是在中國封閉的市場保護傘下,移植國際成功案例才能成功。

近半年中國資安廠商獵豹移動積極在台灣獵才,大手筆投入一億新台幣設立創業基金,甚至嗆台灣資安廠商,「台灣工程師在趨勢科技做十幾年,倒不如在獵豹做一年」,引起台灣企業與媒體的不滿。

趨勢科技21日舉辦媒體餐敘,公布2015年的消費市場策略,洪偉淦被媒體問及此事,表示兩岸市場環境相當不同,他先指出,「其實中國成功的網路公司案例中,他們一直說是中國的創新創意,但老實說這些東西早就有了」。

谷歌(Google)、Youtube、臉書等都是新興媒體,但用戶到目前為止都不用付費,洪偉淦指出,很多都是靠廣告在賺錢,根本不是新的概念。

洪偉淦說,「為什麼這些人在中國會成功?」他分析了幾個原因,第一,「中國是個言論管制與媒體管制的國家,身為一個中國的人民 一個人不太容易取得資訊,所以需要更多的媒體」,第二,「中國是一個有保護主義的國家,而台灣是一個完全競爭的市場」。

洪偉淦說,中國企業在「沒有國際巨人的情況下」、「在一個缺乏媒體的情況之下」當然就容易成功。

中國法治不完善

除了沒有國際的企業在中國國內競爭,洪偉淦也指,「中國的法治沒有這麼完備」如果阿里巴巴或是馬雲來台灣做,可能第一個就會被金管會管制,說其違法吸金。

因此綜合以上種種條件,洪偉淦指出,中國的企業只要移植國際的成功案例到中國,就很容易成功,「中國的創新在中國是可以成功的,但是走出中國是否能夠跟國際上的原創創新者競爭?這需要觀察」換句話說,「他們說的創新不是完全的原創,而是一個在特殊環境下可以創造出來的創新」。

反過來看,洪偉淦說,他們現在有錢了就不斷挖角台灣的人,「這證明台灣的人才是優秀的,台灣人才也具有國際觀等優點」總之,「不能因為他們在中國成功,就否認台灣所有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