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企圖製造「海峽對抗」來強迫「政治協議」(下)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2007年大陸原本也要劃新航線,但遭民進黨政府強烈反應,這次馬政府態度軟趴趴,光靠立法院發表聲明是不夠的,政府一定要強烈抗議反對。

這起事件已經過一個禮拜,馬政府跟未來可能執政的民進黨到底做了什麼?看起來行政單位只會跟美國告狀,民進黨也沒妥善因應。

中共已不主張「九二共識」,而是以「一國兩制」取代「九二共識」,要逼台灣在中共與鄰國衝撞中表態支持中國。只要台灣同意中共在台灣海峽劃定新航道,未來中共一定會侵門踏戶越飛越靠近台灣本土!

中國片面宣布在逼近海峽中線的區域增設新航線,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哈夫表示,中共沒有針對這個新航線的問題與美國協商,不過美方關切的是飛航安全,呼籲中共在實施前與各方充分溝通。

國務院副發言人哈夫:「美國並沒有與中國,就這些新航線進行協商,我想有一些訊息是不正確的,顯然的,我們相信不應採用任何威脅飛航安全的措施,而維護並且加強飛航安全,是所有國家、所有地區所關切的,我們已經鼓勵中國與受新航線影響的各方進行磋商,確保他們在實施新航線前,飛航安全的相關疑慮能獲得解決,這是我們最主要的考量。」

美方的態度很明顯是觀望,由於台灣並沒有採取強硬立場,美方一樣是壁上觀,繼續擺架子。這樣的態度剛好落入中共的陷阱,台美之間的關係一定形成衝擊。美國不能強硬對中共,會使台灣馬政府更加不知所措。

不久前,雙橡園升旗典禮引發中共的「嚴重交涉」與美國不滿,駐美代表沈呂巡返回華府,與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進行溝通,會談是否有具體進展,國務院副發言人哈夫說:「我們與台灣高層,針對此事件進行溝通,我們清楚表明持續對此事件感到失望,至於私下溝通對話就沒太多可以與你們分享的,我們專注在雙方未來的發展。」

可以看出美國顯然對一連串台灣與中國之間的事端有注意,但很消極。雖然不致有台美之間的關係本質性的變化,但是人民的觀感會有不良反應。在中共企圖製造「海峽對抗」來強迫「政治協議」,並暗藏「一國兩制」陰謀時,美國的態度不能是這種不清不楚。(全文完)(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