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快過年了,送禮物千萬別送這4樣東西!

快過年了,送禮物千萬別送這4樣東西! (網路圖片)
快過年了,送禮物千萬別送這4樣東西! (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快過年了,親朋好友之間的禮尚往來,讓選擇禮物也成為困擾很多朋友的難題。

而從習俗禁忌的角度來說,禮物的選擇更是大有講究。下面從風水智慧的角度,就送禮中常見的問題,和大家聊一聊選送禮物的禁忌。

一、送長輩、老人禮物,最忌諱送鐘錶

國人重視諧音,喜歡討好口彩。

鐘因為與「終」諧音,是送禮中的大忌。尤其是給長輩、老人送禮,絕對不能送鐘錶,以免讓人聯想到「送終」,誤以為這是對老人的詛咒。

送禮的心意,如果讓人產生誤會,不僅不能起到加深感情、提升人際關係的作用,還可能會適得其反,讓人討厭、記恨。

二、送情侶、夫妻,不能送梨、雨傘

送給情侶、夫妻的禮物,以祝福感情甜蜜、百年好合為最佳。

即便禮物以實用為主,沒什麼吉祥寓意,也可以理解。但千萬不要送有寓意不利感情婚姻的禮物。

比方說,日常生活中,雨傘、遮陽傘是必備的日用品,更新換代的概率也比較高,但卻因為「傘」音同「散」,有分手離散的意思,絕對不適合做為送給情侶、夫妻的禮物。

再比方說,送水果既實用又好看,走親訪友時當做禮物很常見。但並不是所有的水果都適合送。

如果說蘋果,寓意平安,幾乎是可以送給所有人;桃子,有壽桃的說法,很適合送給老人;香蕉,諧音「相交」,利於人際關係,很適合送給親朋好友。

但有些水果卻不宜,尤其是梨,因為「梨」與「離」諧音,給夫妻、戀人不能送就很不適合。

但是,梨因為與「離」諧音,有分離的寓意,千萬別送給情侶、夫妻。

三、帽子,幾乎不適於送所有人

也許是舊時有太多關於帽子不太好的說法,諸如孝帽子(長輩去世子孫要頭戴孝帽,表示家有喪事)、愁帽子、綠帽子(俗話,指妻子有外遇、偷人,說男人戴綠帽子,被視為對人最大侮辱)等等,所以即便有「管帽」寓意官運,也不能沖淡帽子不宜做為禮物的習俗禁忌。

四、這幾種鮮花、綠植不能送人

鮮花做為禮物送人的歷史,不能說很悠久、很常見。但隨著綠色生活理念的深入人心,綠植、鮮花做為禮物,也成為很多人的選擇,尤其是喜遷新居、逢年過節,或者探望病人時,綠植、鮮花更是大受歡迎。

但是,仙人球、仙人掌等帶多刺的綠植,在風水上有招小人、是非的隱患,不適合做為禮物送人。

送人菊花則更是大忌,因為菊花在人們的印象中是用來紀念逝者的。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