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東海董事會逼退校長 教部將調查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因為向校方舉發董事介入校內工程,遭無預警停職的東海大學校長湯銘哲,23日由立委陪同召開記者會。他認為,董事會將好校長逼走,將好學校搞爛,難道這就是所謂的大學退場機制?立委蔡其昌批評,東海董事會根本是私設刑堂。

立委陳學聖、鄭麗君、蔡其昌23日舉行記者會,指曾經在「鄭捷北捷殺人事件案」中,以「用愛化解仇恨」為題撰文的湯銘哲,發現東海董事江銘鐘一直涉入該校工程,告知董事會卻無力處理,才請教育部介入;校方卻在21日召開臨時董事會,將他停職。

湯銘哲說,江銘鐘多次指示更改工程項目、追加款項,甚至介入降低廠商罰款,導致東海大學「綠之心」營建工程延宕,多次發文董事會與教育部要求處理,反遭停職以待調查。

湯銘哲遭「停職」,有違《私立學校法》中關於校長解除職務是「停聘」或「解聘」的規範。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馬湘萍回應,將組成專案小組依法釐清,做出符合法理的決議。

東海大學董事會發表聲明,指湯銘哲因違反專任及行政等缺失,決議停職待查。湯銘哲原為成功大學教授,未經授權擅用董事會名義與成大簽約,借調他擔任東海校長,並由東海支付借調回饋金。

湯銘哲更以改革名義,要求他在去年8月任命的高層主管總辭,上週在行政會議中,突然宣布教務長、學務長及研發長要主動配合人事調整而辭職。

董事會指出,3名主管任期並未屆滿,在學期中更換三長是絕無僅有的事。3名主管自認無重大違失,具名向董事會陳情,舉報湯銘哲的不當行政作為。董事會21日通過將湯銘哲停職以待調查,已函請教育部協助調查。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兩造說法不同,實際狀況必須進一步了解釐清。過去從沒有董事會「停職」校長的案例,教育部26日會有督學前往東海大學了解。

高教司長黃雯玲表示,依法只有「停聘」和「解聘」,因覺得事態嚴重,已組成專案小組於近日前往調查了解,再來判斷「停職」一事的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