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人口老化將超日 對經濟不利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根據CNBC網站報導,台灣將於10年內超越日本,成為全球人口老化速度最快的國家,對台灣經濟成長造成結構性的威脅。國發會預估,台灣到了2018年將達「老齡社會」的水準,也就是14%的總人口年齡逾65歲。

CNBC網站引述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經濟學家Claire Huang的研究,以「日本不再是亞洲最老的國家?」為題,指出台灣由於低出生率,在2025年之前勞動人口將會萎縮7.3%,萎縮速度比「長壽國」的日本還多了0.1%。

國發會預估,3年後台灣就達到「高齡社會」的標準(老年人口超過14%),到了2025年,更有20%的人口達到這個年齡,台灣將成「超級老齡社會」。若台灣的工作年齡人口持續下滑如法興的預估,經濟成長率將每年下降0.9個百分點。

經濟學家巴克萊(Barclays)點出台灣經濟還有一個比人口老化更大的挑戰,人才的流出才是急需解決的燃眉之急,隨著高學歷化,年輕人開始第1份工作的年紀越來越大,加上優秀人才不斷往海外流出,使得台灣的勞動人口越來越少,建議政府應該創造吸引年輕人返鄉的就業機會,以及推動移民增加生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