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盤點逃過「瑞郎風暴」的精明投資家

【記者蘇惠/綜合報導】瑞士央行(SNB)上週意外宣布取消歐元兌瑞郎1.20下限的驚人之舉在全球市場引發了一場驚濤駭浪,令無數投資者爆倉,無論是銀行、對沖基金還是外匯交易商都損失慘重,甚至破產,不過也有少數精明的投資家和投資公司成功逃過了這場「浩劫」,甚至還有不少進帳。

《華爾街日報》報導,資產規模30億美元的瑞士投資公司Quaesta Capital AG就是為數不多的幸運者之一,而且獲利良多。

報導稱,該公司在瑞士央行取消匯兌下限前「相當長一段時間內」買入期權,押注歐元兌瑞郎會跌破1.20,這筆交易在上週四瑞郎暴漲之後結清,投資者獲得了豐厚的回報。

根據該公司給投資者的信,押注瑞郎升值交易策略的投資者,今年來的回報率至少達到14%。該公司也得以在投資界聲名大噪。

索羅斯也押對寶

同樣幸運的還有投資界傳奇人物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華爾街日報》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直至去年秋天,索羅斯旗下的投資基金還押注瑞郎下跌,但後來考慮到風險比潛在收益高,這位投資大師提前出掉了這些空倉。

「瑞郎暴漲並沒有對索羅斯基金的收益產生太大影響」知情人士表示。

除此之外,倫敦的宏觀對沖基金Rubicon Global通過做多瑞郎得以扭虧為盈。該公司在1月的第一週結束時,回報率還是-2.3%,但「瑞郎風暴」過後,已經基本把損失填平。

瑞典斯德哥爾摩的Lynx Asset Management,管理著55億美元的資產,通過做空歐元(押注美元升值),上週的回報率也超過了2%;截至1月16日,該公司的收益率約為4%。

更幸運的是由億萬富翁艾倫‧霍華德(Alan Howard)掌管的資產管理公司Brevan Howard Asset Management,該公司此前一直做空瑞郎,但就在瑞郎暴漲前一刻,其基金剛好獲利平倉。

Brevan旗下規模為237億美元的旗艦基金上週收益率為0.8%,今年收益率累計達1.9%。

不過,在數分鐘之內暴漲30%的「瑞郎風暴」中,贏家畢竟是少數,更多的數不清的交易商、基金經理、投資銀行滿盤皆輸的殘酷現實。如英國大型經紀商Alpari和Excel Markets宣布破產,損失達2.25億的美國最大外匯交易經紀商福匯(FXCM Inc.)在隨後的股市暴跌中市值幾乎蒸發殆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