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時代力量創黨 號召10萬人入黨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第三勢力「時代力量」25日舉行創黨大會,宣布將在2個月內招募10萬名支持者、黨員入黨,並透過投票方式決定黨的幹部與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副總隊長林峯正表示「透明開放、參與行動」這8個字彰顯了這個新政黨跟傳統政黨的不同,他們希望政治不是像以前一樣封閉,政治真的可以採取行動。10萬人入黨也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代表著第三勢力的「公民組合」分裂後,林峯正、林世煜、邱顯智、曾威凱等人舉辦成立大會及創黨記者會,也邀請作家馮光遠、陸軍下士洪仲丘的姊姊洪慈庸出席。

建黨工程隊總隊長林昶佐(Freddy)指出,他從來沒有加入政黨,沒想到第一次加入的就是自己組織的政黨。他現在的職位不是所謂的黨主席,而是建黨工程隊總隊長,將號召10萬人一起來改變台灣。

林峯正說,他們希望將不分區提名與黨幹部交由黨員投票決定,而不是由他、Freddy或30個創黨黨員關起門來決定。其中,黨內幹部產生部分,希望在3月底號召10萬名支持者後,2週內由黨員選舉,透過黨內民主選出黨的領導核心。他強調,所有的推薦、投票通通都用網路進行,降低參與者的成本及門檻。

不擔心分裂 學運青年從政關鍵2018

對於第三勢力在太陽花學運之後的走向,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學運後分成經濟民主、憲政民主、直接民權與新生代台灣獨立運動方向,不擔心這是分裂或分散,而這波組黨運動從2015年開始。

賴中強認為,要到2018年地方選舉或2020年國會選舉才會看到學運世代年輕人大量積極投入政治參與。民主鬥陣發言人吳崢說,他知道學運夥伴現在還不會這麼快就到第一線戰場。

原先眾所矚目可能組成所謂「第三勢力」的「公民組合」,已確定將走向兩組同志各自組黨,其中一股力量25日正式宣布組成「時代力量」,並且主打開放參與的模式。島國前進發起人、學運領袖林飛帆表示,「分進」的目的應該在於「合擊」,對於新政黨給予祝福,期盼大家也支持和關注未來即將於3月成立的另一個新政黨。

林飛帆認為,對理想價值的堅持是民眾對這股新政治力量的期待。但是,如何回應民眾對成功促成改變的期盼,是這些新政黨將要面對的第一個挑戰。

未來「時代力量」將有2場公開實體說明會,其中1月31日在台中、2月7日在台北。他呼籲,從2月1日開始可以加入新政黨,繳交600元黨費可以「買黨證」。有了黨證,未來需要律師打官司或聽Freddy演唱會都可以打折。

至於,「時代力量」政黨未來如何與民進黨競爭?Freddy說,過去2、3年來,明顯感受到民進黨在社會運動上有點跟不上,「時代力量」的動作會很快,例如;從組黨到發布相關機制會站在進步的方向一直走,他只能期待民進黨能跟得上社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