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人冒死看南韓戲劇 金正恩屢禁不止

《來自星星的你》劇照。(NISI)
《來自星星的你》劇照。(NISI)
【記者高飛/編譯】儘管北韓當局不斷打擊,甚至傳聞金正恩殺掉十個勞動黨官員,但這也未能阻止北韓人對南韓戲劇的熱衷和喜愛,走私客冒著生命危險走私在北韓熱銷的南韓肥皂劇。脫北者(北韓難民)甚至稱,正是這些肥皂劇讓他們認識了南韓,徹底改變了他們的一生。

北韓熱銷南韓肥皂劇

據《紐約時報》報導,一些脫北者不斷往北韓走私南韓肥皂劇、電視劇、電影等音像製品,據稱這些娛樂品深受北韓人的歡迎。

脫北者張思友(Jang Se-yul)曾是北韓的數學教授,也是北韓的特權階層,他和另外五個教授好奇心起,拉起窗簾躲在屋裡看了走私光碟「男兒氣概」,這個18集電視劇吸引他們一直看到晚上,最後他們被抓獲,並被降職到一個電廠當勞動工人。

張思友對《紐約時報》說,他們賄賂了官員才沒被判刑,但一輩子有了社會污點,「男兒氣概」中描述的南韓舒適生活讓他決心逃離北韓。他現在領導一群脫北者往北韓走私肥皂劇和其他娛樂品,希望能喚醒北韓人的意識,結束獨裁政權。

張思宇還說,這些電視連續劇會對北韓人思想產生衝擊,他就是一個例子。

這些被看作低級趣味的如「壞老婆」「紅豆麵包」等肥皂劇,被認為實際上產生了文化「特洛伊木馬」的作用,將南韓的生活情景帶到了被控制森嚴的北韓人眼中,讓這個貧窮國家的人瞭解了外邦的生活。

南韓肥皂劇對北韓人思想構成衝擊

2011年上台後,金正恩雖然將北韓稍微開放,給他的高層追隨者們提供了一些進口產品,但還是保持對北韓人進行意識形態上的嚴控。

外界很少人能想像,看幾場愛情片、或失戀劇,能引發推翻傳了幾代的金家王朝?但很明顯電視劇已經滲入北韓高層圈子,這是金正恩不可避免面對全球化的一個標誌。

《紐約時報》採訪的脫北者金候琴(Jeon Hyo-jin)說,這些肥皂劇影響巨大,影片中反映的南韓舒適生活和北韓長期宣傳的南韓水深火熱構成巨大矛盾,正是這些影片的描寫,激發她冒著危險在2013年18歲的時候逃離北韓。

目前韓劇的觀眾遍及世界,包括美國和古巴,許多人認為韓劇流行的原因在於很能打動人的情感,還有令人羨慕的時尚。

有脫北者表示,北韓人喜歡南韓劇的原因很明顯,兩個國家有著共同的語言和文化,但北韓沒甚麼娛樂,電視和廣播都被設定到政府宣傳頻道。

金候琴還說,北韓的電影都是忠於領袖,為黨奉獻,隨時準備為領袖而死等等,但南韓的電視劇完全不同,是全新的世界。

一些脫北者說,正是這些韓劇永遠改變了他們的生活。

這股娛樂品走私潮起始於上世紀90年代,北韓的資訊封鎖開了一道縫。在當時的大饑荒下,絕望的北韓當局對穿越邊境尋找食物和貨品的人睜隻眼閉隻眼。很快,外國影碟、CD、DVD,以及廉價中國播放機,很快成了黑市的暢銷貨。

北韓嚴厲打擊 韓劇一樣屢禁不止

看到危機,前北韓獨裁者金正日加強了打擊和追查,搜查前斷電檢查DVD機,但脫北者說,他們很快就走私了自帶電池的DVD,以及更易隱藏的USB隨身碟。

北韓獨裁者金正恩也已經多次警告這種從中國境內流入的「拜金主義毒草」引誘了他的共產精英。脫北者說,官方已經對韓劇走私嚴查多次。去年秋天,南韓情報局人員報告,傳聞金正恩對肥皂劇的流行大為震怒,下令處死了10個經不起誘惑的勞動局官員,並且在大會上進行了傳達。

但這並沒有根除走私南韓戲劇,另一個脫北者說,這就像貓捉老鼠的遊戲,最近,北韓那邊還特別指定要哪一類的電視劇和音樂K碟,現在競爭厲害,不是壟斷性的走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