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上海開第一槍 宣布不拚GDP增長

【記者秦雨霏 /編譯】隨著經濟放緩,上海市14屆第三次人大會議25日開幕,上海市市長宣布,該市取消了它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上海成為全中國第一個不再強調追求GDP增長目標的地方政府。

路透社25日報導說,上海市長楊雄25日在市人大開幕式上稱,「我們不太關注GDP。」並且稱政府在把更多注意力放到發展試點自由貿易區和經濟社會改革上面。

2014年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為7.4%,創下近24年新低。在經濟放緩的「新常態」下,許多地方去年的經濟增長目標都沒有達成。

迄今已召開人大會議的河北、西藏、重慶、寧夏、新疆、浙江、青海7個省區中,除西藏2014年GDP增長達到預期目標外,其餘6地去年GDP實際增幅不僅低於2013年,也未達到去年初設定的目標。

這些省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都調低2015年的GDP增長目標。

楊雄說,上海2014年的經濟增長為7%。這是1991年以來最低值,增速比前一年回落0.7個百分點。這個增長落後於全國平均水平。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上海去年7%的增長速度,跟全國7.4%的速度相比罕見落後,因這個城市常常超過全國增長。上海2013年的GDP增長與全國7.7%水平一致。

著名經濟顧問12月分說中國應該削減2015年增長目標到7%。

上海踩踏事件 楊雄歸咎黃浦區官員


楊雄的講話,很大一部分回顧了新年踩踏事故,承認它「暴露了上海安全基礎設施的關鍵漠視和危害。」

但是他將批評侷限於「某些地區和部門的領導崗位的政府官員」。事故報告結論把責任歸咎於黃浦區的政府,而不是整個上海市。

據此前媒體報導,上海外灘跨年踩踏事件至少造成36人死亡,外界對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和市長楊雄的問責聲音不斷。

據港媒報導,在慘劇發生後,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韓正4次通話,李克強嚴詞批評韓正、楊雄等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官員,稱這起事件是「人禍」,是「嚴重瀆職」。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馬凱也直指,踩踏事件「社會影響極其惡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