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反撙節政黨執政 希臘或失歐盟保護傘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希臘國會選舉由反撙節的「激進左派聯盟」(Syriza)贏得第一大黨的位置,其領導人齊普拉斯26日開始籌組新政府。與此同時,市場憂心希臘脫離歐元區,歐元一度貶至1歐元兌1.10979美元,為2003年9月以來最低。

Syriza 囊括36.3%選票,在300個席位的國會中得到149個席次,未超過151席的絕對多數,因此必須與另一個政黨組聯合內閣。齊普拉斯26日確定與同樣反對紓困協議的「獨立希臘人黨」組成執政聯盟。齊普拉斯預計26日宣誓就職、新政府最晚28日上任。

反撙節左派獲勝,市場失望,希臘10年期國債的殖利率爆增22個基點,至8.99%,希臘的主要股市下滑0.5%。

齊普拉斯的競選口號是「有希望了」,他表示要留在歐元區,卻又承諾拒絕歐盟、歐洲央行(ECB)、國際貨幣基金(IMF)要求的撙節政策。希臘從歐盟等「三駕馬車」獲得約2,400億歐元的紓困金,5年撙節措施後,經濟萎縮25%、失業率達到25%。

新首相面臨內外壓力

《華爾街日報》報導,Syriza內部有些派系認為希臘應該退出歐元區,如果齊普拉斯向歐盟妥協,這些派系將施壓齊普拉斯。但據紓困計畫的時間表,希臘須在2月底達成紓困款債權人的進展要求,否則將失去金融保護傘。紓困計畫確保希臘政府有低價的資金流,且確保希臘的銀行得到廉價融資。

希臘的下一個難關在7月、8月間,ECB的70億歐元債券到期,如果希臘沒有現金償還,最終還是會導致希臘脫歐。

QE或抑制希臘脫歐傳染

安本資產管理公司的首席經濟師歐卡洛說,希臘的情況吃緊。幾個月來,希臘主要股市已縮水約1/5的市值,緊張的存款人已經從銀行提領幾十億歐元的現金。相較之下,儘管歐洲經濟陷入停滯,其他國家還是比希臘健康得多。歐洲央行上週宣布的量化寬鬆計畫,很可能「抑制任何的傳染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