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不反腐亡國反腐亡黨 中共陷制度性危機

針對兩岸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學者指中共黨國一體、腐敗嚴重,已到了「不反腐亡國、反腐亡黨」的地步。(Getty Images)
針對兩岸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學者指中共黨國一體、腐敗嚴重,已到了「不反腐亡國、反腐亡黨」的地步。(Getty Images)

文/記者張原彰
「黨國資本主義」存在於兩岸政治制度下,經濟並不能完全自主,政府插手經濟事務,以無形的手介入生產行為,使財產分配無法達到真正的公平,有分配不均的問題。

台大經濟系兼任教授張清溪表示,資本主義以政府插手經濟事務的方式與程度,可區分為競爭性與非競爭性,而其中的非競爭性資本主義,人們沒有完整的經濟自由。台灣在國民黨獨裁時期即為一例,那時除有國營事業外,還有黨營事業,政府介入生產;此現象在中國則更明顯,共產體制下,政府無形的手,介入不管在生產或是消費方,使分配正義難以達成。

張清溪表示,黨營事業倚賴黨的執政資源,在台灣多存於1989年政黨輪替前;1989年後則存在黨產問題,但這不好解決。他舉例,菲律賓政府過去在前總統馬可仕去世後,動用國家力量,追討其不法資產,耗費許多資源,但最後效果不佳。

想解決黨產問題,張清溪建議,可通過特別立法的方式,但是需待立法院非國民黨籍立委過半後,才便於執行。不過儘管台灣已無黨營事業,仍有公營事業存在,且多為假民營真公營,因不必受民意機關監督,屬強奪人民財產。

黨國一體 中共腐敗超乎想像

即使在黨國分離的台灣,都存在此類不公現象,更何況在黨國一體的中國。張清溪表示,中國現行的獨裁體制,國家為政黨所有,腐敗程度超乎想像。

張清溪表示,中國的政經系統,大致可分兩個時期,一是從1949年到1978年,由政府經商,所有生產單位都是公營。其二為1979年改革開放後,雖開放做生意,但因政治制度未進行改革,導致官員也以從商模式行政,輔以國家暴力的後盾大肆貪腐,資產分配出現更大不公。

如今中共開始出現制度性腐敗,近半年內爆出許多重大貪腐案。張清溪舉例,山西村官一職,要價千萬人民幣,代表當上該職位,至少獲利千萬;國家能源司副司長魏鵬遠貪腐案中,在他住家查出2億人民幣現鈔,借來16台點鈔機清點金額,當場燒壞4台。

而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的貪腐程度,更是超出一般民眾的想像,張清溪說,據查一位名叫趙丹娜的女子,替徐才厚在香港洗錢,金額超過百億港幣;在徐才厚的住家中,所查出的現鈔,重逾1噸,除了現金還有上百公斤和田玉等金銀珠寶,共出動超過10輛軍用卡車,才全數運走,中共官員貪腐程度可見一斑。

張清溪說,光靠執政者的反腐政策,不足以解決制度性腐敗現象,中國社會流傳一句話,「不反腐亡國、反腐亡黨」,只有連根拔起才有救。

張清溪說,黨國資本主義必有特權,且是獲得政府支持,人民無法反抗,造成資產分配不正義。在競爭性資本主義下,社會較少發生仇富現象,但在中國的非競爭性資本主義社會中,人民普遍有仇富心態,因為富有的背後,藏著官商勾結的不正義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