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救高鐵免破產 胡湘麟:自提財改不延特許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新任交通部長陳建宇預計高鐵因財務困難導致破產將在4月底發生,高鐵局局長胡湘麟昨(27)日表示,因為《獎參條例》沒有修正通過,礙於母法擱置在立院,目前僅能準備好子法,不管如何,一定會確保高鐵營運不中斷,至於高鐵財改是否能有新曙光,胡湘麟說,不再談特許期延長才有可能。

立委希望高鐵財改案不只有唯一選項,胡湘麟說,其實財改案應該是由高鐵公司來提,不是交通部,但財改若都涉及到特許年限延長,勢必就要經過立法院審查,除非高鐵公司願意提出一套不談特許延長的財改案,由原始股東來增資,這樣就有機會讓高鐵免於破產危機,但目前都沒有新的財改案內容。

胡湘麟解釋,因為《獎參條例》未過,等同沒有母法,只能準備好子法的修正,力求高鐵營運不中斷,但在無法律授權的情況下,若在接管高鐵營運期間與原始股東有爭議,也沒有相關罰責可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