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憂太陽花再開 中共對台工作聚焦青年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去年太陽花學運撼動台灣政治版圖,更讓九合一選舉藍綠政局大翻轉。面對新局勢的變化,中共近日在北京舉行的「2015對台工作」會議上,除重申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之外,還決定積極擴大「兩岸青少年」間的交流,以及基層間的來往。

「2015對台工作」會議是由中共國務委員楊潔篪主持,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負責工作報告。此外,被外界稱為「習近平左右手」的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負責經貿工作的副總理汪洋都有參加會議,顯示去年全台「反共」意識高漲後,中共更重視對台經貿合作與交流,並將「三中一青」(中小企業、中下階層、中南部民眾和青少年)列為交流重點。 中共重申「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加強與「三中一青」交流,看似老調重彈,但回顧前2年的中共對台重點後,就會發現今年發生重大轉變。

台灣智庫資詢委員董立文解釋,中共對台工作會議是對去年兩岸關係發展變化做的全面性總結,回顧前2年都是強調兩岸的「政治對話」、政府間的政治談判、甚至是馬習會,為的是朝簽署和平協議、向中國統一邁進做準備。 「但這些今年全都不見了」。董立文表示,原因在於去年發生了太陽花學運、香港雨傘運動及年底九合一選舉政治版圖翻轉後,兩岸關係急速降溫,甚至今、明2年是否還會發生重大事件,誰也不敢確定,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下,中共不但對政治協商斷念,也讓馬習會被排除在歷史之外,所以中共目前只希望兩岸交流、制度化協商、民間交流能夠繼續維持。

不過董立文認為,中共在2015對台工作中還談到兩岸要加強司法合作,「非常奇怪」,因為台灣想談兩岸司法合作是想追緝逃往中國的罪犯,以及保障台人在中國的司法權益;但中共想要的,卻是兩岸共同打擊恐怖主義,甚至是兩岸合作「維護穩定」,由於中共對維穩對象定義很廣泛,「這部分台灣一定要特別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