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房市冷 雙北首季推案腰斬

【記者藍悅真/綜合報導】要過年了,房市買氣依然冷冷清清,信義代銷統計,雙北市今年第一季推案量共640.8億元,台北市338.4億元,新北市達302.4億元,指標案為松山區「敦北微風」、士林區「全陽天母」等,但相較去年第一季將近1‚250億元的案量,案量金額直接砍半。

信義代銷研展部經理楊國昌指出,第一季的數字仍持續累計,農曆年後其他推案才會慢慢曝光,預計2月後的第一季推案量還會增加,估計可能與去年同期水準差不多。

國泰建設也公布2014年第四季國泰全國房地產指數,多數地區成交量均呈現萎縮,因九合一選舉最後階段與民間團體推動巢運的環境下展開,加上財政部計畫推動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利率調升等利空因素下,市場普遍持悲觀看法。

台北市仍以高單價低總價為主要推案模式,雖對維持價格有所幫助,但交易量與銷售率持續萎縮,顯示房價過高仍是台北市房市發展的最大困境。

新北市方面,價格暫停下跌趨勢雖對穩定信心有所幫助,但市場累積餘屋問題與交易規模未能擴張,仍是市場後續發展的隱憂;桃竹地區房市表現為各地區最弱,長期累積餘屋與銷售率下滑等問題仍困擾當地房市。

至於台中市,已從去年第三季出現鬆動現象獲得穩定,後續交易量能否持續維持為觀察重點;台南市則從繁榮階段緩步修正,累積的餘屋與偏低的銷售率,是影響後市發展的重要變數。

高雄市市況相對上季波動幅度為各地區最穩定,但偏低的銷售率,以及持續擴張的推案量,對後市發展的潛在隱憂可能逐漸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