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監視外企 中共在電腦裝後門

中共推出新規定,要求電腦設備公司交出原始碼,服從侵入性審計,並且在軟、硬體上建立所謂的後門以利當局監視。(AFP)
中共推出新規定,要求電腦設備公司交出原始碼,服從侵入性審計,並且在軟、硬體上建立所謂的後門以利當局監視。(AFP)

【記者秦雨霏/編譯】據外企在中國的科技公司收到一份文件中顯示,中共政府採納了一個新規定,要求那些向中資銀行出售電腦設備的公司交出機密原始碼、接受侵入性審計,並且在軟體及硬體上建立所謂的後門,以便中共當局監視。

據《紐約時報》28日報導,北京聲稱實施這個新規定是為了加強中國網路安全的政策。而此規定令外國公司擔憂中共當局試圖迫使它們撤出中國市場。

此項新規定提到,外國公司須將多數電腦和網路設備的原始碼交給中共官員。當然有許多公司不願意,因為這涉及智慧財產權、安全和美國出口法律的問題。

此規定也呼籲那些想在中國設廠、獲得工人許可證的公司,須建立「端口」,讓中共官員來管理和監督他們的硬體數據處理。甚至呼籲將所有與國內用戶相關的數據儲存在中國服務器上,建立一條可監督恐怖威脅內容的管道,並向公安機關提供加密的鑰匙。

對此,人權觀察中國主任Sophie Richardson表示,這個新規定「無異於允許侵犯人權」。

外企致信中共中央

《紐約時報》報導說,外國企業團體28日發表的〈給中央網路安全領導小組的一封信〉中,反對新的政策,並抱怨它們等同保護主義。信中稱,中共當局要求中國企業只能使用中國公司開發和控制的科技產品,且有「日益增加的趨勢」,呼籲就此「緊急對話與討論」。

在中美的網路安全及技術政策針鋒相對當中,這封信是最新的炮彈。雖然美國指責中共軍隊人員駭入和盜竊美國企業,但是中共也指出美國潛入外國。

隨著中共長城防火牆漸漸將中國網際網路變成區域網路,新政策可能進一步撕裂科技世界,因為迫於國家安全考慮,使硬體或軟體製造商將向中國和美國出售不同的產品。

外企在中國越來越難做生意

《紐約時報》報導說,對於跨國公司而言,中國市場大到難以忽視。中國預計今年要支出4,650億美元在通訊技術上。中國科技市場成長將占據全球科技領域成長的43%。

分析家說,像銀行規定和反恐法律等,中共新政策將令外國硬體和軟體公司在中國越來越難做生意。

高德納諮詢公司(Gartner)分析研究員Matthew Cheung說,「我認為他們明顯針對設廠中國的外國供應商。」他說,中共當局在扶持中國科技公司,讓他們獲取更大的市場占有率。

西方公司也表達對於更廣泛「網路安全審查」的擔憂,在中國出售的硬體、軟體和科技服務的「安全和控制能力」將被評估,檢查的細節將被交給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中央網路安全領導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