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修烏龍公投 台聯立委下會期提案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由島國前進發起人黃國昌等公民團體組成的「410還權於民運動工作小組」29日拜會台聯黨團,呼籲黨團立委推動《公投法》、《選罷法》修法,並遞交「410還權於民訴求承諾書」。台聯黨團副總召葉津鈴及幹事長周倪安則簽署承諾書,答應下會期將提案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

黃國昌表示,目前代議民主出現嚴重問題,但人民的直接民權卻被《公投法》和《選罷法》的不合理規定綁住。他舉例,歐盟在2007年對其會員國具體提出不應設置投票率門檻的建議,去年蘇格蘭獨立公投也採簡單多數決,他認為《公投法》應廢除50%門檻限制。

對於中選會不斷警告罷免不能宣傳,割闌尾計畫成員蔡旺霖則說,選舉與罷免是憲法賦予人民的基本權力,地位應該是相等,選舉既然可以宣傳,罷免也應當能告訴人民「為何需罷免」。

島國前進成員陳惠敏說,下週三將再拜訪民進黨團,現階段希望各黨團能先就既有提案做整合,找出共同和差異,下會期列為優先推動的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