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企業辦尾牙 拒酒駕保平安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每年1月和2月為酒駕死亡人數的高峰期,衛福部國健署與心理及口腔健康司今共同舉辦「拒絕酒駕,安全回家」活動,宣導企業尾牙、春酒時,應注意員工喝酒狀況,並安排喝酒員工平安回家,降低喝酒引起酒駕車禍、酒精傷害等機會。

警政署去年1~12月,共取締酒駕違規11萬5千多件,其中移送法辦6萬7千多件,酒駕死亡人數共169人,約每2天有1人因酒駕死亡;衛福部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每年1、2月酒駕死亡人數都是名列前茅,此期正值企業舉辦尾牙、春酒,高酒駕死亡率可能與員工酒後駕車相關。

國健署和企業推廣的拒酒駕三招包括,一律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第二招是民間車隊合作,提供代駕服務,送喝酒的員工回家;第三招則是建立桌長、副桌長制度,各桌推派不喝酒的桌長、副桌長,擔任駕駛值日生。

邱淑媞說,今年國健署將持續鼓勵企業老闆將「酒品危害」列入職場健康促進議題。酒精攝入量與與咽喉、食道、胃、結直腸、乳房多種癌症有關,且會導致高血壓、出血性中風、肝硬化,喝越多、罹病風險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