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調查:中共金援南蘇丹民兵

【大紀元訊】總部在瑞士日內瓦的獨立研究機構「“小武器調查”」(Small Arms Survey)報告,與中共關係緊密的一家石油公司正在為南蘇丹民兵武裝提供資金。

BBC報導,報告說,大先鋒作業公司(GPOC)在南蘇丹北部的油田受到大約700名民兵的保護,這家公司提供的資金在養這批部隊。大先鋒作業公司的最大股東是中國國家石油公司(CNPC)。這裡的民兵透過南蘇丹國家安全部門僱用,他們的工資大約是南蘇丹政府軍“蘇丹人民解放軍”(SPLA)士兵的2倍。

報告中說,南蘇丹優先發放工資給前線部隊,遠離前線的一些部隊從去年6月就沒有領到薪水。

雖然中共從南蘇丹進口的石油僅佔中國石油消耗總量的2%,但中共是南蘇丹石油的最大買家,而且在南蘇丹有巨大石油投資。

此外,中國北方工業公司(NORINCO)去年至少向南蘇丹政府軍提供了價值3,800萬美元的軍火,但隨後承諾停止對基爾政府進一步軍售。外界認為,中共在結束南蘇丹內戰的談判中扮演重要角色,因此,中共在南蘇丹的石油投資,及其對南蘇丹政府的軍事支持普遍受到質疑。

最近一次為結束南蘇丹內戰而舉行的一次地區峰會將延到31日才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