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老爹老師——關懷篇】惻隱之心人皆有之

文/黃振裕(國小教師)
在地震博物館前留影紀念時,當正對焦試著把全部的人納進鏡頭,好爲這天的生命教育校外之旅畫下完美的句點。一瞥到總不愛入鏡,只想一個人坐在木欄杆上的小美時,我連出聲提醒,或反射性的拉她一把的能力都沒來得及,瞧她一個人就這麼重心不穩往後一仰,滾躺在地上了。

我的心被這一幕揪得好疼,掉下去的人如果是我,我會好惶恐、害怕,要是受了傷,那一定很痛,我和小美一起身處在惶恐中,但看到這一幕的同學都覺得有趣,噗嗤嗤地狂笑起來。

「這一點都不好笑!」當場我正經著,在具有生命教育意義的地震博館前,看見同學落難,竟然可以幸災樂禍地狂笑著,唉!我真的好生氣,所以扳起了臉色,好好的訓斥一番:「看到同學跌倒有這麼好笑嗎?你們不會擔心她是否受傷?你們從沒想過要是倒下去的人是自己,那不安的心有多麼可怕!」這時,狂笑的同學才噤若寒蟬,知道這時的狂笑不得體,真的很不該。

幸好,阿美有福氣,只是嚇了一大跳,沒有大礙,我才放下不安的心,但阿美仍心有餘悸,我知道她試著強忍眼角的淚水,不肯讓它不爭氣地流下來,我心疼著,也讚歎阿美的勇敢。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呀!當看見別人或其他生物身陷危險,千鈞一髮間,我們的心會升起一陣驚慌,那時的念頭就是想要提醒對方或是祈求避免意外的善良感覺,這就是惻隱之心。

我告訴孩子們,瞧見阿美掉下那一幕,心都有揪了一下的感覺的人,那就是惻隱之心,每一個人都有,只是很多人都被開玩笑的心給蒙蔽了,取代的是聽起來很「冷血」的狂笑聲,若我是阿美,我的心一定冷了大半,十分難過的。

我趕緊把阿美攙扶起來,詢問她是否受傷?阿美很傷心地搖搖頭,令我不捨;隨後,許多小朋友也紛紛關心阿美,安慰她。

私底下我偷偷跟阿美說:「外出時,就是要跟上大夥兒的步調,如果當時和大家一起合照,就不會有這樣的意外發生。這是值得記取的教訓。」

小朋友的玩性重,很多危險的事都當作有趣,我也知道他們絕非故意嘲笑,但就是該分輕重,就是該教育,因為對受難的人慈愛悲憫,也是我們與孩子們該學習的生命重點。

老爹小嘮叨:見人摔跤時,特別是同學,先別笑,關心與安慰才是正確的觀念。◇

黃振裕
黃振裕 1971年生,雲林縣水林鄉人,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研究所畢業,現為雲林縣梅林國小教師。 民國88年從基隆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