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社會科中間偏易 伊波拉黑心油入題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大學學測最後一科考社會,今年頂新黑心油、伊波拉病毒、總統與國會間的政治僵局等,世界人權宣言的內涵都出現。社會科合科考試為趨勢,例如歷史與地理通常考的是氣候概念。公民老師羅文提到,連續3年兩岸議題成為熱門考題,建議學生未來應列為關心重點。

學測社會科分成歷史、地理、公民3科;五標與去年一樣頂標為14級分、前標13級分、均標為11級分、後標9級分、底標8級分,以近幾年五標來說,社會科出題算是穩定。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評論,歷史科試題分布還算平均,基本上中間偏易,明顯的閱讀題型有2題,並有許多題目融合政治、經濟、文化各層面,解題需要綜合判斷,對於只強調知識記憶的學生較為不利。

協助審題的高中教師表示,題幹敘述清晰,測驗重要歷史觀念,較少瑣碎記憶背誦題,但部分題幹敘述有一定長度,考驗閱讀能力。地理補教老師李威立表示,這次地理中間偏易,時事題59到61題組考伊波拉,66、67題考等高線與經緯度,他強調,今年是考觀念,而不是要學生背多分。

歷史老師洪浩提到,今年答案的關鍵字很容易找,例如26、31題。另外,台灣史在試題分配上,投資報酬率相當高,建議考生未來熟讀台灣史。

公民試題部分,協助審題的高中教師表示,試題取材多結合生活和時事,例如媒體識讀、英語和母語的文化位階、候選人登記資格、總統制下總統與國會間的政治僵局、油品食安事件等,多數試題需運用所學進行分析推論。

公民補教老師羅文舉出,第7題考學生參政問題,影射去年學運領袖陳為廷參政所遇到問題,另外歐巴馬在總預算案,在國會發生政治僵局也出現在考題裡。他建議,應培養學生看新聞的習慣。

台北市高中公民科教師團表示,公民試題多用生活化實例來印證課本觀念,少記憶題型、圖表判讀題多,考生必須細心閱讀思考,另外世界人權宣言的內涵和WTO「最惠國待遇」與「國民待遇」的差別都是第一次考,學生做考古題時從沒碰過,判斷上可能比較困難,整體試題難度比去年稍難。◇